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剧种大观

徽州戏曲历史渊源与现状

时间:2017-08-08 09:50:02

  

  徽州戏曲产生的渊源,背景十分复杂。以商业为纽带,明代徽州东连浙江,西结江赣,北通两京,南系闽粤,经济地位十分重要。在这条商业交通线上,徽州联系着余姚、海盐、弋阳、苏州等著名的戏曲剧种发源地,约在明正德年间产生的弋阳腔,至嘉靖就被徽州艺人吸收、发展成为名噪一时的徽池雅调。万历中期,吴中徽州班演出的昆剧,竟然超越正宗昆剧班之上,冠绝一时。明代徽州不单是时新戏曲的继承者,而且是新兴戏曲艺术的热情支持者和传播者。汪道昆《太函集》载:当时徽州六邑,及临近各县,每借祭祀仪礼,婚丧喜庆之际,聚众演戏已成习俗。其中,目连戏、傩戏、傀儡戏、跳钟馗等都是常演的剧舞。

  
 徽剧:为一古老、悠久、艺术遗产十分丰富的剧种。起始阶段流行于徽州及安庆、池州、太平一带。对许多剧种产生过巨大影响。它的剧目很丰富,共约有传统剧目1404个,其内容从列国纷争、宫廷大事、神仙鬼怪到民间生活故事,应有尽有。徽剧的音乐、唱腔优美完整。主要可分为青阳腔、四平腔、吹腔、拨子、皮簧等九类。徽剧的表演艺术更是丰富多彩,技艺精湛。文戏以载歌载舞、委婉细腻为其特点;武戏以粗犷、炽热、功夫精深、善于高台扑跌而震惊观众。舞台画面多姿多彩,具有雕塑美。徽剧是一个包罗万象、五彩缤纷的艺术宝库,是新安古文化灿烂篇章的重要一页。

  
 徽州乐舞:徽州民间歌舞,广为流传,丰富多彩。徽州民歌有山歌、舞歌、号子、小调和新民歌等。音调具有鲜明的江南色彩,古朴、典雅、委婉、高亢。流行在太平县、黟县青弋江流域的《放排上滩号子》,是放排工人的集体创作;徽州风俗小调尤具特色,如民间婚礼中的《哭轿》歌、《接房》歌、《敬酒》歌等,与婚礼仪式紧密配合,成套演唱,饶有兴趣。徽州民间舞蹈素来盛行,建国前一直沿袭傩舞、跑马赶庙会、起舞庆元宵等习俗,流传至今的还有仗鼓舞、扑蝶舞、狮子舞、蚌壳舞、龙凤舞、麒麟舞等民间舞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安徽文化网  
相关新闻
  • 财经
  • 体育
  • 健康
  • 徽文化
易纲:推出数字货币尚无时间表

致敬!那些“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战士们

C罗已经准备好了身体指标胜过3月

巴赫与菅义伟举行会谈“有信心”让观众...

预防秋冬季儿童感冒,记得这样做!

医生提醒:总熬夜的话 容易损伤牙齿

话剧《今夜星辰》再现一代科学巨匠的家...

10余名高龄独居老人收到“幸福牌”纯手...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