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剧种大观

安徽传统戏剧——庐剧

时间:2017-01-19 10:21:38

  

  庐剧的起源是以大别山的民间歌舞为基础,受湖北花鼓戏的影响,并吸收了安徽当地的一些民间小调,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从形成到现在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庐剧讲究“三小”即小生,小旦,小丑,唱腔要有“小嗓子”,俗称“尾音”,特点是:通俗易懂,吐字清晰,朗朗上口,表演生动,生活气息浓郁。

  庐剧按区域和唱腔分为上,中,下三路,上路:六安,定远,舒城,霍山,合肥一带,中路:巢湖,无为,和县,含山,庐江一带,下路:芜湖,南陵,繁昌,马鞍山,泾县一带。庐剧的剧目有300余个,分本戏、折子戏和花腔小戏。本戏,包括连台本剧,以公案、爱情及家庭悲欢离合为主要内容,如《秦雪梅》、《十把穿金扇》等。折子戏多为从本戏中抽出具有独立性的精彩部分,如《王小过年》、《假报喜》等。花腔小戏则以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情趣和爱情为主要内容,以及部分闹剧和讽刺喜剧,如《讨学钱》、《点大麦》、《借罗衣》等。

  《借罗衣》还搬上了银幕,涌现出王本银、丁玉兰、武克英、孙邦栋、鲍志远、李道周等知名演员。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代老艺术家们都成了祖父祖母级的人士,但民间如今仍有一大批青年演员们前赴后继,为这古老乡音的延续而拼搏。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 财经
  • 体育
  • 健康
  • 徽文化
易纲:推出数字货币尚无时间表

致敬!那些“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战士们

C罗已经准备好了身体指标胜过3月

巴赫与菅义伟举行会谈“有信心”让观众...

预防秋冬季儿童感冒,记得这样做!

医生提醒:总熬夜的话 容易损伤牙齿

话剧《今夜星辰》再现一代科学巨匠的家...

10余名高龄独居老人收到“幸福牌”纯手...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