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黄梅戏

18棵黄梅“新苗”初长成

时间:2022-06-22 08:37:34


 


  本报讯 唱念做打样样精彩,手眼身法步可圈可点,一招一式、一字一句、一腔一韵尽显功夫……6月18日,黄梅戏会馆内,18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挨个上台,展示5年所学,接受未来“东家”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的考核检验。

  这18棵“新苗”全部来自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的“定向班”,最大的18岁,最小的才16岁。

  5年前,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面临着招不到人的困境,全院演员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为此,市黄梅戏艺术剧院联系了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协商开办一个定向委培班。此后,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工作人员走遍了安庆各县(市)和池州、宣城等省内城市,跑了七八十所学校“选苗子”,从身段、长相、嗓音、眼神等方面严格挑选,最终招到了18个12岁左右的孩子。

  5年间,这18个孩子经历了4年学校“定向班”的学习和1年剧团的集训,从零开始,茁壮成长。“翻跟头、练身段的时候,骨折、受伤在所难免,一边辛苦、一边享受提升的快乐。因为有一个念头一直在支撑着我们,就是做黄梅戏的传承人。”来自岳西县的李威告诉记者,这次考核演出,他选了一段有难度的戏,因为前期练习过度,膝盖软骨受挫,但还是很完整地演下来了。“艺无止境,这才是起点。”来自怀宁的孙薇薇说,如果能顺利进入剧院,她将勤学苦练,多参加比赛、多拿奖项、尽快适应舞台,为黄梅戏的传承发展出一份力。

  当天的考核中,剧院还邀请了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等专家为学员们打分。看完孩子们的表演,黄新德非常兴奋,“没有年轻人的事业是走不远的,没有人才的剧种是无法强大的。”黄新德说,实现黄梅戏的传承发展,既需要政府推动、社会关注,更需要从业者的能力和信念。“他们热爱黄梅戏,一直在坚守、学习、进步,交出了在这个年龄阶段让人欣喜的答卷,让我看到了黄梅戏未来的希望。”

  “‘定向班’在选生培养时就兼顾了生旦净末丑等各个行当,这些新鲜血液对剧院乃至安庆黄梅戏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市文旅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勇表示。

  “我们会对他们量才取用,把好苗子充实到剧院来。”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说,此外,剧院还有10名“订单班”学员将在明年接受考核。剧院将为他们制定培养方案、打造平台,让他们尽快“立”在舞台中央,成为安庆黄梅戏的“新角儿”和剧院的“后备军”。

  (全媒体记者 江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