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黄梅戏

“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在抖音拥发展50多万粉丝

时间:2022-04-18 10:10:41

  十多年前,刘丽华的演出剧照。

  “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在抖音拥有50多万粉丝。

  ◤在抖音直播三个月,“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已经成了线上线下都小有名气的戏曲主播。开播不满三个月,已收获了50多万的粉丝。他们的直播演出从脍炙人口的《天仙配》唱到婉转经典的《十二月调》,每晚都会吸引数千名观众聚集在此,为他们喝彩。

  在开始直播之前,这个来自安庆怀宁县的拥有66年历史的剧团始终在基层一线演出传播黄梅戏。然而,2020年开始,疫情打乱了剧团外出演出的脚步。在演出和收入减少的压力下,团长刘丽华决定让剧团在直播间唱响黄梅戏。

  一个基层剧团如何下定决心求新求变?直播又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新变化?以下是刘丽华的自述:◢

  1

  “我从事黄梅戏行业接近34年了。早年,怀宁县黄梅戏剧团经济效益不好,演员收入主要靠政府差额拨款和外出演出。我记得刚去时,第一个月工资只有90元,外出演出六毛钱一场。而且外出演出,我们还要自己带铺盖、水瓶,睡在剧场地上,条件很艰苦。后来,剧团里一些老艺术家纷纷转行,和我同期进来的大多也走了。我因为从小就喜欢黄梅戏,一直没离开。

  2010年前后,我们团改制转企,我担任团长。当时面临一个紧迫的困难是,团里没有年轻人。

  作为县里的基层院团,我们的演出机会、演出环境,和省里、市里的院团没法比。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下乡演出,所有的演员要一起帮着装台、装货、下货,条件艰苦。所以团里想招优秀的年轻演员还是很难的。

  要上台演出,没人怎么行。而且为了剧团将来的发展,也必须要储备年轻的人才。那时候我很着急,隔三差五就跑去安庆的黄梅戏学校要学生。和学校老师们费尽口舌,也做孩子们的工作,尽可能地给他们安排住宿、加一点吃饭补贴,哪怕是来实习都争取给工资给费用,尽可能给年轻人创造一些好的环境。

  十几年来,每一年,我们都会去黄梅戏专业院校了解情况、做工作。虽然陆陆续续也有人离开,但我还是坚持吸收年轻演员。到现在,我们团有31人在编,‘90后’‘00后’已经成了主力,其中年龄最小的18岁,我算是资历最老的一批演员了。”

  2

  “把年轻人招进来了,就要为他们负责,让他们有戏可唱。

  我们剧团平时演出分三大块:送戏下乡、进校园还有出外演出。疫情之后,我们的演出机会少了很多。去年冬至之后,整个团更是没有外出过了。

  这个时候,我动了念头,想让剧团开直播,演出黄梅戏。坦白说,一开始我也有顾虑。我平时也会刷抖音,当时只觉得是个好玩消遣的方式。作为一个专业的剧团,甚至觉得有点放不下面子去直播,没必要。

  但最终我还是决定试一试,因为这能给团里的年轻演员创造表演的舞台。

  既然要直播,我们就要唱专业的黄梅戏,要尽全团之力做好它。我们买了电脑、手机、话筒等,投入了八九万块钱。

  今年1月15日我们用‘怀宁县黄梅戏剧团’的名字正式入驻了抖音。从这以后,我们剧团就有了一个新舞台。

  我专门成立了一个直播团队,分两个小队直播,一队八个人。我主要放手让年轻人去做,我做好协调、服务。

  我们一周播五天,直播那天,会从下午4点开始准备,化妆扮相的规格都要和上台表演一样。

  我想让他们明白,我们是作为一个团队直播,不是个人直播。我们肩负的是剧团的形象,决定着剧团的未来,需要更加认真、谨慎,我们要把直播当作演出一样对待。直播间就是第二个舞台。

  2月中旬的时候,我们拍了《扮皇帝》短视频,一下子火了。那天晚上直播间最高达到6000多人。之后两天,我们的粉丝量从一两万涨到了20万。我们当时太激动了,没有想到关注度会有这么高。团里所有参加直播的,和没参加直播的人,都感到很自豪。”

  3

  “直播给我们剧团带来了不少变化。其中最让我感触的就是,年轻演员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提升专业方面有了压力。在直播间,怎么在短时间内把你最好的水准表现出来?这是对所有演员的考验。

  另一个方面,抖音直播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收入,虽然还不多。我相信如果不断探索提升抖音直播的形式和内容,还是有前途的。

  第三个变化是,在抖音上直播,我们遇到了以前根本想象不到的观众。有一个在国外的粉丝就给我们留言说,她和我们的时差有13个小时,她特别爱看我们的直播。这一刻,我觉得和观众的距离特别近。

  以前很多人不知道安庆,也不知道怀宁,他们在屏幕上留言,我们是因为怀宁县黄梅戏剧团了解了安庆;也有很多人打电话或专门来剧团,想要邀请我们演出;也有些外地人说,虽然黄梅戏不是本地戏种,他们也喜欢听;甚至还有人在评论区鼓励说,黄梅戏的发展就靠你们了。

  当然了,直播这件事,最重要的还是让大家了解到怀宁县黄梅戏剧团还有一帮这么好的年轻演员。他们是戏曲行业的未来,他们值得这个时代最好的舞台。你想,没有年轻人哪里谈得上发展?

  我很开心3个月前我们选择了迈出这一步,直播为我们剧团和演员们注入了新的生机,线上线下舞台的互相配合,让我们的表演有机会被更多人看到。这个决定对个人来说可能不难,但对一个66岁的剧团来说,是不容易的。我们的这次尝试,如果能够给其他与我们情况类似的地方剧团,提供一些参考,我会感到非常荣幸。

  直到现在,我们都还是在办公室直播,以后,我们要研究如何进行户外直播,怀宁有很多美丽的地方,我觉得应该会受到欢迎。我也希望粉丝朋友,能在疫情过去、春暖花开的时候,来怀宁,在我们剧团的黄梅阁,再听一场黄梅戏。”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靓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