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黄梅戏

安庆市黄梅戏(地方戏曲)研究院在网络首发黄梅戏歌《坚守》

时间:2021-07-30 10:17:59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实习生 杨培尧)7月29日是“两弹元勋”邓稼先逝世35周年纪念日,安庆市黄梅戏(地方戏曲)研究院在网络首发黄梅戏歌《坚守》,缅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坚守》将邓稼先坚守在荒漠二十八年,隐姓埋名、阔别亲人、呕心沥血、忘却生死研制原子弹和氢弹的艰苦历程,浓缩在短短9分多钟的时间里。“我们选择当地人、当地事,用群众熟悉的黄梅曲调,去讴歌矢志报国、顽强拼搏的科学家精神。希望当代青年能从邓稼先伟大的精神中汲取营养,继承他的遗志,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安庆市黄梅戏(地方戏曲)研究院书记、院长陈兆舜说。

  黄梅戏歌《坚守》从今年5月份开始酝酿,由本地黄梅戏专业人员十余人组成的制作团队,先后走访邓稼先故居,听取邓稼先后人讲述其生平,深入研讨、尊重史实,歌词六易其稿,歌曲多次打磨修改,历时两个多月,最终于邓稼先逝世35周年之际推出。

  歌曲中邓稼先与妻子许鹿希的对唱部分,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马丁和国家二级演员江敏来完成。两人都是再芬剧院的青年演员,前期参与和观摩过黄梅大戏《邓稼先》的创作过程,对人物故事和人物精神都有深入的了解。

  马丁说:“邓稼先是个文人,唱得要激情澎湃,又不能失去文人特点。这虽然是一段唱词,却讲述了一个故事,伟大的科学家邓稼先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用一生研究原子弹,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值得我们缅怀。”

  江敏参与过黄梅大戏《邓稼先》的演出,对邓、许二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勇于牺牲精神感触颇深。“我们去过青海邓稼先造原子弹的基地,那里一片荒芜,气候恶劣,我们去几天都受不了,他一待28年,这种隐姓埋名、潜心研究、内心坚定、科学报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每位青年学习。”江敏表示。

  邓稼先是安庆怀宁人,35年前的7月29日,邓稼先因遭受大剂量核辐射损害而逝世,离开了他奉献一生的祖国和挚爱的亲人。而绝大多数人直到他去世前一个月,才第一次听说了他的名字。他是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成功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将中国国防自卫武器提升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被誉为“两弹元勋”。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