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黄梅戏

《女驸马》: 一出好戏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9-12-30 09:28:00

  ○吴美莲在《女驸马》中饰演冯素珍

  ○精彩演出

  ○《女驸马》剧照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见证了黄梅戏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和蕴藏其中不变的初心。“女驸马”的青春密码,至今耐人探寻。

  镜子

  刚过6点,夜幕已然降临。安徽大剧院后台,吴美莲开始对镜化妆,身姿端正,沉心静气,戏曲舞台妆非比寻常,一笔一画都马虎不得,虽然已经驾轻就熟地完成过无数次,每一次都依然是从零开始的过程,一如表演本身。

  像很多黄梅戏前辈一样,她喜欢亲力亲为上妆。此时无声,或许是在脑中勾勒当日演出要点的绝佳时机。由她担纲主演的大戏《女驸马》将在一个小时后开演。

  这是2019年岁末的合肥,冬天姗姗来迟,而观众对于一出好戏的热情不曾缺席,来看《女驸马》,仿佛是在赴一场与老友的约会。

  这一部黄梅戏经典剧目,也是吴美莲的“老朋友”。

  “我在黄梅戏学校时就演过‘冯素珍’,到现在也有二十多年了”。

  但她并不像冯素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冯素珍于她而言,都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人。“我本人的性格与冯素珍差距很大。冯素珍是一位有着非凡智慧的古代女子,前半场有大家闺秀的稳重和睿智,后半场女扮男装中了状元后,更是表现出有勇有谋的胆识和魄力。但我是人群中一个不爱说话的人,直到现在也是比较内向的”。

  起初,吴美莲扮演的“女驸马”冯素珍,端庄有余而张力不足。

  儿时生活在乡村,黄梅戏录音磁带是她珍爱的精神食粮。听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们的唱段,只觉得一唱一念都那么到位,到了自己终于考上安徽省黄梅戏学校,有机会参与《女驸马》的排演时,搭档都是老戏骨,作为主演的她却茫然无措,仅仅能做到“唱出来”,“并非不用心,只是用的心都不在‘点儿’上”。

  舞台催人成长,每一场表演都是一次提升。她渐渐找到了自己与冯素珍骨子里的相似之处——倔强。这份倔强,让她总想要跟自己比,总想超越过去的自己。她要求自己充满自信,要求自己尝试不同个性气质的角色,只因为这是一名好演员的必备素质。越是与自身反差大的人物,越是积极争取演出。她在《夫妻观灯》里扮演举止夸张的“小六妻”,在《六尺巷》演绎了泼辣张扬的“胡月娥”,在黄梅剧《浮生六记》中,还一人分饰“喜儿”和“芸娘”两个角色,到全国各地演出,将戏曲的魅力送到高等院校。

  另一方面,对于自己身上相对较弱的短板,她并不回避,而是努力弥补。“我以前特别注重‘唱’,现在对‘做’也是非常用心。坚持每天两个小时练功,就是为了让身体更活络,如果演员在台上‘做’不动,观众看着也觉得累。演员对戏剧的理解随阅历而丰富,进入成熟期以后把握舞台游刃有余,这时嗓子和动作就不能拖后腿”。

  艺无止境,吴美莲所在的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有学习吸收各地优秀剧种精华的传统。无论歌唱或是地方戏曲,声韵和台风都有相通之处,而吸引观众终究是凭借以“唱念做打”为代表的基本功,“基本功扎实,人物演到位,就是不变的‘技巧’。”

  舞台的经验,演员的阅历,与观众互动时擦出的“火花”,这一切,都在为成就一个更好的冯素珍做准备。

  如今的吴美莲,无疑就是胸有成竹的冯素珍。对于每一段唱腔的处理,人物性格变化的曲线,她有着自己独到的设计,她掌握着舞台上的主动权,娴熟地控制戏曲的节奏,调动着观众的情绪。

  “中状元后的冯素珍,虽然内心仍然忐忑不安,但也有抑制不住的神采飞扬。那也是这出戏最具光彩的时刻。”吴美莲确信,她的表演能激发观众热烈的共鸣。

  角色是一面镜子,照见一个演员的演艺心路。认识冯素珍的过程,也是演员吴美莲认知和开发自我的历程。

  四十岁的吴美莲说,她最好的年华就是现在。

  梯子

  作为广为人知的黄梅戏代表作,《女驸马》是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贞冒名应试只为救夫、历经曲折终于如愿的故事,自六十余年前被改编为完整剧本并搬上戏曲舞台后,在数代黄梅戏艺术工作者的合力打磨下逐渐走向成熟。

  韩再芬、吴美莲和更新一代的江敏,在阶梯式的传承中演绎了各个时代的“冯素珍”。

  多少年来,舞台表演的形式和观众的审美需求都在改变,而《女驸马》节奏明快、步步惊心的故事内核始终如一。

  冯素珍自幼许配李兆廷,然而李家败落,兆廷投亲冯府,岳父母嫌贫爱富逼其退婚。冯素珍花园赠银李兆廷,被冯父撞见,诬李为盗,将其送官入狱,逼素珍另嫁宰相刘文举之子。冯素珍女扮男装出逃,在京冒李兆廷之名应试中魁,被皇家招为驸马。洞房花烛之夜,素珍只能孤注一掷,冒死陈词感动公主。

  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洞房献计化险为夷,每一步都近乎离奇却又恰在情理之中。有惊无险的故事情节,配上精彩的唱词、圆熟的唱功和张力十足的表演,即使在结局早已为人熟知的今天,仍然扣人心弦。

  1958年,安庆地区黄梅剧团携新改编的剧目《女驸马》参加安徽省戏曲会演,由时任团长麻彩楼主演,演出后轰动一时。1959年,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将《女驸马》改编后拍摄成戏曲电影。从此,《女驸马》成为黄梅戏的巅峰之作。

  韩再芬曾反复研究《女驸马》的剧本、音像资料和相关文章,她认为这部黄梅戏经典之作的成功在于,具备了“叙事创新、音乐创新、表演创新、形式创新”四个亮点,而且,每个亮点都很耀眼,尤其是音乐,凝聚了对现代音乐非常熟悉、锐意创新的一代作曲家的心血。

  “以严凤英、王少舫为代表的黄梅戏一代宗师们在表演及演唱上的出神入化,绝不是随意的灵性表演,而是突出心灵表达的一种细腻的游刃有余,他们的表演最大限度地挖掘了文本中的精华,并将精华最大限度地升华,尽最大可能赋予文本新的生命,是一种高超的且不露声色的创新。”

  传承与创新,不曾止步。吴美莲说,《女驸马》的合作团队相对固定,但显然,年轻演员出场的频率在增加。“演员就是要锻炼。与老师们一起演出,就是最好的学习。当然有压力,但毕竟心里是踏实的。”大家都在冀望于“九零后”能带来新鲜气息,但这出经典好戏并不能随意发挥,一切创新都是要忠于剧本,一切演绎都是要根据人物的性格,每一步都要踩在点儿上。

  十年前,是吴美莲演前半场的冯素珍,韩再芬演后半场,十年后,江敏演前半场,而吴美莲演绎中状元后的冯素珍,她也成为了别人的“梯子”。

  “作为演员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上升的过程中有一把梯子。”

  □刘睿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