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黄梅戏

小剧场黄梅戏《薛郎归》即将亮相

时间:2019-07-16 09:24:00

发布会现场,演员郑玉兰、虞文兵表演《薛郎归》“别窑”选段。王利他摄

《薛郎归》是我市继《玉天仙》之后推出的第二部小剧场黄梅戏。

主创阵容延续了《玉天仙》,总策划是著名编剧余青峰,艺术总监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音乐总监是著名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造型总监是被戏剧界誉为“造美之人”的蓝玲。编剧是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屈瞾洁,导演是优秀舞台剧导演汪静。主演分AB角,一个是郑玉兰,一个是夏圆圆。

本报讯(记者江月)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最终等来了薛平贵带回的荣华富贵,她如梦初醒,这荣华富贵,她十八年前不就拥有了么?如果从现代人的视角重新审视王宝钏与薛平贵的故事,是否还是那个看似团圆的美好结局?这一次,《薛郎归》将把这个流传了几千年的故事,以黄梅戏小剧场的形式重新搬上舞台,换一种方式让历史抵达当下。

7月13日下午,小剧场黄梅戏《薛郎归》在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发布会。《薛郎归》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青岛山川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也是我市继《玉天仙》之后推出的第二部小剧场黄梅戏。

传统故事的现代表达

宰相千金王宝钏为嫁给布衣薛平贵,不惜与家庭决裂,婚后,薛平贵为了王宝钏的“尊严”,立誓闯出一番天地,离别爱妻而去,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等来了薛平贵带回的荣华富贵和另一位妻子……

这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薛郎归》也是编剧屈瞾洁12年前的戏曲剧本处女作。作为西安人,作为一名女性,屈瞾洁对王宝钏和薛平贵的故事有着更深的感悟。“王宝钏等了十八年,最后等来了什

么?真的是传统故事里的大团圆结局么?现代的女性会不会去等?又是怎么看这样一段爱情?”2年前,屈瞾洁对故事进行重新审视,并以小剧场的形式,对剧本进行一遍遍修改、打磨。“我不想通过这个戏来传递什么。我希望每个走进剧院的人,都能有自己的体会,关于人生观、爱情观。”屈瞾洁说。

“王宝钏错了么?薛平贵错了么?王宝钏的父亲错了么?其实大家都没错,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看似团圆却是悲剧的结局?”导演汪静说,通过小剧场的方式,通过更加贴近观众的舞台呈现,通过把现代人的思维方式融入到古代故事中去,希望年轻观众更能接受,也能从中对人生价值和爱情观有所感悟。

小剧场的“精雕细琢”

《薛郎归》是一部小剧场黄梅戏。虽是三家出品,投资却很少。并不是找不到资金,而是不愿意大投入。“我们倡导的是‘贫困戏曲’的理念,以‘小制作、大情怀、正能量’为出发点,旨在做一部‘旧不泥古、新不离本’的戏曲精品,以礼敬传统来回归传统,尝试一条黄梅戏走向现代的新路。”总策划余青峰说。

越是小剧场,越是精益求精。《薛郎归》主创阵容延续了《玉天仙》,也是非常强大。总策划是著名编剧余青峰,艺术总监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音乐总监是著名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造型总监是被戏剧界誉为“造美之人”的蓝玲。编剧是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屈瞾洁,导演是优秀舞台剧导演汪静。主演分AB角,一个是郑玉兰,一个是夏圆圆,都是市黄梅戏剧院的实力唱将。

“黄梅戏小剧场,其实是一种气场。”戏不够,场面凑,显然已经行不通了;台上跑断腿,侧幕喝口水,恐怕也做不到。对于首次导演小剧场的汪静而言,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薛郎归》的排练,台上四个演员,100分钟不休息,从头到尾,一气呵成。“小剧场讲究与观众心对心的交流,表情、眼神、身段都更讲究、更精致才行,对演员内心戏的要求很高。”汪静说,所以,《薛郎归》前期进行了长达四个月的排练,各种论证方案不下二十次,还要在彩排试演中不断打磨。

黄梅戏的回归与创新

作为继《玉天仙》之后的第二部小剧场黄梅戏,《薛郎归》的推出,也标志着,我市在黄梅戏回归与创新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弘扬传统文化的支持政策很多,但并不意味着专业戏曲院团就躺在政策上,创作、创新才能拥有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该剧艺术总监、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说,对于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来说,选择走小剧场的探索之路,是一次“明智的转型”。

在黄新德看来,小剧场不仅仅是创新,更是“回归”。“前辈艺术家以土戏台、小剧场塑造了黄梅戏,我们现在只是在找寻来时之路,回归戏曲本体。”黄新德说,艺术的最高境界便是简约,小剧场在近似裸演的情况下,在表达戏曲本身艺术性与赢得观众欢迎之间寻找发力点,不仅丰富了剧目储备,而且为广大青年演员提供了平台,又能轻装简行更好闯市场、服务基层。“走出去、活下去、演得了、站得久,小剧场无疑是黄梅戏一块宝贵的试金石。”黄新德说:“我们希望能走得更远,通过努力与观众拉近距离,不愧对‘戏曲之乡’。”

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说,《玉天仙》和《薛郎归》两部戏都是尝试以现代的方式把传统的故事说给现代人听。“黄梅戏因为兼收并蓄、不断创新才走到今天,我们还将继续在这条路上求索。”

接下来,该剧将在杭州大屋顶小剧场进行四天六场的彩排。接着,还将在珠三角进行十场试演,边演边改。直到可以“拿得出手”的那一天再进行正式首演。而在此之前,该剧已经收到了来自韩国、波兰的演出邀约,今年便可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