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黄梅戏

韩再芬:老黄梅戏要融入新观念

时间:2017-01-20 09:14:52

打造徽州女人三部曲

《徽州女人》、《徽州往事》,以及正在创作的《走出徽州》,是安徽再芬黄梅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徽州女人三部曲”。《徽州往事》讲述清朝晚期的徽州,一个聪明、勤劳、知书达理、名叫舒香的女子,由于官匪之患、社会动荡,被爱情、亲情和生活抛弃的故事。善良绝望的舒香最终发出“都说好人有好报,要看遇上何世道”的感慨,发人深省,催人泪下。《徽州往事》与《徽州女人》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徽州往事》是在戏剧院团机构、体制改革创新之后的创作,它源于黄梅戏,而又是超越传统意义戏曲的新戏剧。它保留了黄梅戏的“老腔老调”、传统程式,却又融入了现代审美观念,演绎了崭新的价值观,不露声色地表达了中华民族对和平、对美好生活执著追求的梦想。

韩再芬表示,《走出徽州》是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尚在孕育当中,基本基调也会跟随时代进步。

改革要保留戏曲“本真”

作为“徽州女人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徽州往事》的首演距离《徽州女人》间隔有点久。韩再芬介绍,这主要是因为2010年她担任院长的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开始转企改制,之后近3年时间一直在理顺剧院各项体制、机制,为改革打下基础。

谈到戏剧改革,韩再芬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从“本真”角度出发,尊重黄梅戏精华的东西,尊重老腔老调,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从而得到发展。在改革中,要注入现代审美的东西,融合对生活、社会的感悟和解读。该剧的导演王延松对此也赞同,他认为,戏剧改革的核心是塑造人物,而不是脱离它的“本真”,改得不像它自己。

用作品品质开拓市场

韩再芬主演的黄梅戏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无论是处于花甲之年的老人,还是接受新知识新思想、生活在信息交融时代的“80后”、“90后”,都对黄梅戏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对于市场的再开拓,韩再芬认为,品牌的塑造是首位。“要把品牌价值转换到整个团队,不管有无再芬,品质都是一样的。”

基于对自身作品的信心,韩再芬认为,口碑相传的效果最有价值。在南京的10场连演、苏州的8场连演,所有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结果又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每场的上座率都达到90%。“济南人爱戏、懂戏,我在山东也有很多好朋友。这次演出后,我们计划还会再来山东演出。”韩再芬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