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黄梅戏

著名作曲家陈精耕谈黄梅戏创新

时间:2017-01-20 09:13:17

27日上午,省黄梅戏剧院天仙配茶戏楼里聚集了众多年轻的黄梅戏演员,我省著名黄梅戏作曲家陈精耕正在这里公开授课。讲座结束后,陈精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邀参加省黄内部的名师授课活动,给年轻演员讲课他义不容辞。谈及黄梅戏的创新,陈精耕语重心长:“一定要跟上时代,但黄梅戏的内核不能丢,换了件衣服还得是那个人。”

  “要发展先要搞清楚家底”

陈精耕,国家一级作曲家,1944年出生于安庆怀宁县石牌镇,其创作的舞台剧、影视剧、广播剧等多达200多部,主要作品如《陈州怨》《风尘女画家》《无事生非》《啼笑因缘》等,荣获“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中国戏曲音乐孔三传奖”等一系列大奖。

在台上,他讲到兴起处还会唱上那么一段,授课方式充满激情与活力。“要让年轻人知道,艺术家要在舞台上摸爬滚打,你看当年王少舫那么大年纪了还抱着树用功。”陈精耕说,之所以要给年轻演员们讲述传统,就是为了黄梅戏更好地发展。“要清楚黄梅戏的家底。黄梅戏是个年轻剧种,还在发展当中。我要激励年轻人学习前辈们对艺术的追求精神,这样黄梅戏才能发展。”

谈及黄梅戏的改革创新,陈精耕表示,再改黄梅戏的本质不能丢,把握住度很重要。“王少舫曾经说过,改革黄梅戏还得要坐在黄梅戏的椅子上才行。怎么把握度呢?一要清楚我们的家底,二要了解观众的喜好,三要获得老艺术家、专家和观众等多方面的认可,不要自以为是。另外作为作曲家,还要跟演员多多交流,共同研究。”

 “黄梅戏曲调要适时而变”

陈精耕前段时间参加了天津卫视的节目《国色天香》,教杭天琪这些流行歌手改编演唱黄梅戏。“现在很多年轻人越来越远离戏曲,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年轻人喜欢黄梅戏,普及戏曲知识。”作为黄梅戏作曲家,他说,黄梅戏的曲调也需要适时而变。“黄梅戏的曲调多种多样,需要根据每部戏的主题背景去找到最适合它的曲调,包括运用新的作曲法,电声、交响等新的音乐形式等,这样黄梅戏才能不断更新。”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他将有一套丛书出版,分别是《海滩别》《一弯新月》和《牧童短笛绕山崖》,“包括了我创作的电影、电视、舞台、广播剧等黄梅戏的所有对唱篇合集,核心大唱段合集以及我写的黄梅歌。”对于这些作品,陈精耕说那都是一个个新的生命。“创作的时候要考虑到演员、观众,作品就有了生命力。我热爱黄梅戏,一天也没离开过黄梅戏,我清楚地知道我不能落伍,只要有精力就会一直做下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