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茶叶知识

品茗于云蒸雾漫

时间:2022-09-06 09:40:40

  ■文/李 晓

  细雨织成蚕丝一样的雨帘,我到了离城八十多公里外的一个深山。

  余哥在山上种茶,茶山面积达3000亩,绵延山峰茶香漫漫。我在空中缆车上俯瞰过余哥的茶山,绿海涟漪,半空中的团团白云也柔柔垂下来,如饮茶香后的微醺飘然。

  余哥说,你来山上吧,我请你喝最新的银针茶。想起去年初夏,正是我人生困顿之时,去余哥那里喝了一天山泉泡的茶,肺叶如纤长茶叶,缓缓舒展,一颗蒙尘的心,得到了茶的滋养。茶是天地之间的精魂,茶让人慈悲与宽容。

  到中年以后,我喜欢上了饮茶。这是一种人生江湖的更替。想起早年和你喝酒的人,多得可以一卡车一卡车的鱼贯而来。而今与你喝茶的人,是骑毛驴而来,在山道上慢慢悠悠地走。山道上,有密密匝匝的茶树,清风过处,茶树漫出来的香气,会把一个人恣意生长的许多欲望滤洗。

  一个人在年少时喝茶,就好比在生命的早春喝茶,只能浅尝辄止。到了中年再喝茶,或许才品得出茶的好味道,遇见了茶的魂。这一片能看见植物血管的细小茶叶,它也经历了天光之下风霜雷电的洗礼。你看一片茶叶,在杯子里浸泡,婀娜多姿地浮散开来,想起一个人,把自己缓缓地、彻底地打开,生命之中的沉香,由此徐徐浮现。淡定,说的就是一个人品茶时的状态吧。年少的时光里,你会看到一个人咕咚咕咚喝下茶水,喉结滚动,目光如电如炬。到了中年,一个人身体里散发出的气场,与漫山茶香轻轻碰上了头,是自然的愉悦的相逢。在茶香里,人淡如菊,显现出一个人的清癯神态和清奇骨相。

  在我中年的时候,我想找古代的几个人喝茶。比如唐朝的“茶圣”陆羽,他写有一部《茶经》。陆羽27岁那年,便隐居江南,撰《茶经》三卷,它也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陆羽也熟悉茶树育种、栽培和加工技术,唐朝好多有名望的人都跟他一起品过茶。陆羽的一生,就像那浮回慢旋的茶叶,在唐朝的茶山上,结下了茶香般的善果。我想与他喝茶,是想与一个茶叶般素净清雅的人士,在茶香的氤氲里,白云一样舒展自己的生命。

  还有苏东坡,他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时,王安石已到垂垂暮年,身心憔悴,体内痰火郁结。太医给王安石开了一个方子,说是用阳羡(今江苏宜兴)的茶,以长江瞿塘峡中段的水来煎烹,能消除痰火。于是他拜托苏东坡,在长江瞿塘峡打一瓮水捎来。后来,苏东坡过三峡时在湍急的江里打了一瓮水亲自给王安石送去,王安石居然品出了此非瞿塘峡的水,是下游巫峡的江水,他说:“上峡味浓,下峡味淡,中峡浓淡之间也。”原来苏东坡在船上一路迷恋江峡风光,到了下游才想起此事,涛急浪涌又不便返回,赶快在巫峡打了水。

  山色空蒙中浮想起一些茶叶的名字,一个人就被那些葱茏葳蕤的茶树环绕:井冈青翠、卷乡兰花、洞庭碧螺春、武夷大红袍、云南普洱、西湖龙井……这些名字让人的内心,如水中袅袅浮散的茶叶,带着一种暗香,云卷云舒,打开一幅幅山水画卷。

  朋友二毛,他靠推着一辆人力板车卖臭豆腐与茶叶蛋为生。二毛的茶叶蛋,就是用他老家山上的茶叶加山泉水煮熟的。夫唱妇随,二毛与妻子有时一同挎一竹篮回乡采茶,手指上下翻飞,茶叶一片片飘到了篮中,从茶树中伸腰抬头一望,乳白鲜嫩天空如小羊羔吮吸的汩汩母奶色。二毛说,他们的茶篮里,装着的是一篮老家的山水。

  特别是这中年季节里的茶,在缕缕茶香渗透和涓滴灌溉之中,涌动着对沧桑时间和生命的绵绵敬意。在城市的灯影里沉静下来,浮想起茶在山中摇曳,宛如一个人站在植物当中,有了山水的气节,有了云水的苍茫。而在天地之间这个巨大茶盏的时空浸泡里,云蒸雾漫中,浮动着命运的万千气象,蒸腾着人世的万般滋味。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地铁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