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茶叶知识

春茶尝鲜正当时 挑选新茶有窍门

时间:2018-04-18 08:43:00

  当前,春茶陆续上市,品茗尝鲜是人生一大乐事,而其中的学问却不可不知。近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健康品茶。

  挑选购买学问大

  想要挑选到好茶叶,需要掌握大量的茶学知识,如各类茶叶的等级标准、价格行情以及茶叶的审评、检验方法等。普通饮茶之人可以从嫩度、条索、色泽、整碎和净度5个方面来判断茶叶的好坏。

  嫩度是决定茶叶品质的基本因素,可通过外形来审评,比如,龙井的外形就要“光、扁、平、直”。条索是各类茶具有的一定外形规格,如炒青条形、珠茶圆形、龙井扁形、红碎茶颗粒形等。茶叶色泽与原料嫩度、加工技术、产地、季节有密切关系,各种茶均要求色泽一致、光泽明亮、油润鲜活。如果色泽不一、深浅不同、暗而无光,则说明原料不均、做工差、品质劣。整碎和净度方面,主要看匀整性以及是否有碎末、茶梗等。

  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茶叶时,一定要在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茶叶,特别不要选购颜色特别鲜艳的茶叶。

  茶有期限要知道

  除普洱、黑茶等陈化后价值较高外,其他茶还是以新鲜为佳,如绿茶,保质期在常温下一般为一年左右。如果控制好温度、光线、湿度,存放得当,其保质期还可适当延长。

  判断茶叶是否过期,主要通过以下几点:看它是不是发霉,是否出现陈味;看绿茶是不是变红,汤色是否变褐、变暗;品滋味,看浓度、收敛性和鲜爽度是否下降。另外,散装茶叶储存最好不要超过18个月。

  农药残留咋去除

  如何更好地解决茶叶的农药残留问题呢?安徽食药监局相关专家介绍,首先提倡洗茶,洗茶的方法是用沸水冲注茶叶,将壶中茶水轻轻摇动数次,再滤茶去水。这样不仅能洗涤尘沙,还能除去部分易溶于热水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物质。其次,避免长时间冲泡,如茶叶中的铅,在冲泡时几乎不溶于茶汤,只要在两个小时内,已冲泡茶叶所含的残留农药成分大多泡不出来。

  茶叶虽是健康的饮料,但也应饮之有度。一般成年人每天平均饮干茶5~15克,茶水200~800毫升适宜。饮茶过多,特别是空腹饮浓茶,可能对消化系统带来不利影响。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杨赛君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