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皖产名茶

“黄山名茶‘香’约皖北”巡展在淮南市拉开帷幕

时间:2023-01-03 09:05:11

    好山好水出好茶,天下好茶在黄山。为了让皖北人民喝上正宗的黄山名茶,12月17日上午,由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山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22“黄山名茶‘香’约皖北”巡展在淮南市拉开帷幕,22家黄山市重点茶企隆重参与,活动现场有产品推介、名茶品鉴、文艺表演等。开幕式在龙鼓舞的欢快节奏中开始,群众在活动现场通过产品推介了解到丰富的黄山茶文化。

    黄山茶是生态茶业

    黄山市地处北纬30°黄金产茶线,自古盛产好茶、名茶,是中国名茶之都,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十大名茶有其三。黄山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茶叶种类丰富特色突出,汉末三国就有种茶记载,距今约1800多年,明朝中叶以后,随着徽商的崛起,开始引领全国茶叶市场。2022年黄山市茶叶产量4.5万吨、一产产值46亿元,分别同比增4.65%、6.98%,全年综合产值230亿元。

    据介绍,茶产业目前是黄山的主导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黄山80万亩茶园主要分布在群山之间的半山上,大都是林下茶、林间茶,种植着黄山大叶、柿大茶和祁门槠叶种等传统地方良种,大都采用丛栽种植方式,生态环境好、病虫害发生率低。

    黄山茶是精致茶业

    黄山山多、地形狭小,农产品难上规模,是典型的小产区农业。黄山市把茶产业作为重要抓手,探索精致农业发展路子,推动了茶农增收、茶企增效。

    企业培育上,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20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22家,规上企业65家,销售额超亿元规上企业14家,省级示范联合体19家。成功引进小罐茶、联合利华、中茶股份、水工茶业等一批头部企业,小罐茶实现年产值超7亿元,联合利华立顿工厂7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徽茶产业集群在国家层面获批建设。

    科技应用上,建成清洁化自动化茶叶加工生产线近百条,拥有茶叶深加工企业11家,开发了茶保健品、茶日化品、冬茶啤酒、茶饮料、速溶茶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全国90%新式茶饮生产商与黄山市建立合作共建关系。“绿茶自动化加工与数字化品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出口外销上,茶叶出口量4.3万吨,出口值11.7亿元人民币,出口量占全省的87.1%,占全国的14%,是全国最大眉茶出口集散地。茶产业的发展,让优质绿色农产品成为了农民致富的“聚宝盆”。

    黄山茶是品牌茶业

    茶因黄山而有灵气,黄山因茶而更有名气。从历史看,徽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15年祁门红茶、太平猴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55年,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被中国茶叶总公司评定为全国十大历史名茶,多次作为国礼茶赠送外国元首。

    从商标看,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中华老字号2个,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黄山市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名茶之都”称号。

    从区县看,徽州区、黄山区、祁门县、歙县、休宁县入选“2022年度中国茶业百强县”,黄山区入选“2022年度茶业品牌建设示范县域”,徽州区入选“2022年‘三茶统筹’先行县域”,歙县入选“2022年度茶业科技助农示范县域”,祁门县入选“2022年度茶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县域”。

    从茶企看,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茶业百强企业榜单显示,谢裕大、天之红、猴坑、王光熙松萝、新安源、光明、弋江源7家入选“2022年中国茶业百强企业”,为全国入选企业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之一。(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张安浩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