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皖产名茶

如何丰富安徽茶类让安茶重现辉煌

时间:2022-04-22 09:13:53

  题图:4月20日,谷雨时节,在歙县王村镇横联村高次坑组的茶园里,当地村民正在茶园里采摘“谷雨茶”。 本报记者 潘成 摄

  4月17日,在歙县深山区的大谷运村,村民正在采摘高山生态茶。本报记者 潘成 摄

  适应标准化生产需要 科学统筹品种布局

  4月初,老冯的第一批新茶才出来。“我不去跟他们抢早,我的客人只认土种。”

  冯立彬今年59岁,是岳西翠兰创制人之一,也是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不管外界怎么变,他依然坚持使用当地的群体种制作茶叶。在他看来,换了新品种就失去了味道。“影响名优茶品质的除小气候和制作工艺外,茶树品种是重要因素。”冯立彬说。

  同样,在黄山市黄山区,很多茶企在制作高端猴魁时,也只选用传统的柿大茶品种。“新品种也有自己的优势,但很多老茶客是土种的忠实粉丝。新品种相对内质稍显不足,香气持久度和茶汤醇度也有欠缺。”有茶企负责人表示。

  土种,即地方群体种。相对应的是无性系良种,它们正在茶叶版图上迅速扩大着自己的势力。在黄山区,无性系良种茶园比例提升比较快,占比约四成。在岳西县,近20万亩茶园中,无性系品种已经达7万亩,占35%左右。在全省,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占比已超过一半。

  “以黄山毛峰为例,本地最早上市的肯定是新品种,包括乌牛早、红旗1号等,都是近几年选育的无性系良种。因为上市早、产量高、茶叶整齐度高、好看,无性系良种越来越受到市场追捧,同时也更适合规模化和机械化生产。缺点是茶叶的内质逊于本地群体种,如果发展太多,会造成一个品类茶叶品质的整体下降。”安徽省仇传慧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专家仇传慧表示。

  良种还是土种?走访中记者也发现,茶农和茶商也存在着矛盾心理:适应市场就需要种植和买卖无性系良种,坚守品质和特色还要靠群体种。

  在省茶叶协会会长王传友看来,品种问题折射的是安徽茶产业创新不足,跟不上市场形势。“过去茶是手工品,但现在越来越接近一般消费品,在品种安排上必须适应标准化、规模化生产需要。”王传友表示,当前不少地方品种杂乱,呈现碎片化特点。一方面要协调群体种和无性系良种的关系;另一方面无性系统良种茶园在品种推广上也要秉着慎重、规模、统一的要求,为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奠定基础。

  “岳西计划在县南部低海拔乡镇推广无性系品种,充分发挥早生优势,北部高海拔乡镇以群体种为主,充分发挥品质优势。做到早生、中生和迟生茶树品种搭配,避免出现采茶和制茶‘洪峰’,缓解劳力不足,保证品质。”岳西县茶业站站长徐卫兵表示。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局长张韪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广无性系良种茶树,改造中低产茶园提高产量,适应新的消费需求,也为机械化作业创造了条件。“新品种提高了效益,为填补市场空白、拉长产品线提供了支撑。但山区特别是名优茶核心产区应该以传统品种为主,走精品路线。要保护研究、推广利用好地方传统品种,稳步提升安徽茶核心竞争力。”张韪表示。

  全方位开拓市场

  丰富徽茶产品品类

  这段时间,仇传慧一直在为一场“抗疫情助茶农”的专场直播做着前期准备。在这场安徽移动联合省茶叶集团举办的直播活动中,有一款茶颇为小众——安茶。

  “安茶是一款来自于祁门县的黑茶。很多人以为这是新创制茶,其实安茶历史悠久,曾蜚声海内外。”王传友告诉记者,安徽向来以绿茶见长,除祁门红茶外,名优茶中绝大部分是绿茶,产品线不够长,茶季短。如果能够让安茶重现辉煌,可以丰富安徽茶类,还可以提高夏秋茶的利用率。

  刘惠根是岳西翠兰创制人之一,也是手工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近年来,在绿茶的基础上,他开始尝试做红茶,因为茶叶品质好,得到了一部分消费群体的喜爱。“当前红茶、普洱等发酵茶等市场份额增长迅速,特别是年份茶的市场利润空间大。虽然安徽多绿茶,但同样可以发展白茶,制作乌龙茶、黑茶等。”刘惠根说。

  岳西县过去不产红茶,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尝试,如今已有多家企业开始生产红茶。2021年岳西县红茶产量120吨,产值5960万元。“礼宾茶业、古岭农场等正积极摸索加工工艺,试制白茶、黑茶。我县还与安农大合作,引进黄大茶加工工艺,将尝试制作黄大茶。”徐卫兵说。

  谈及拓展品类,刘惠根坦言并非易事。一方面,开发新产品,前期投入大,风险高;另一方面,市场开拓有难度,产品生产出来未必能找到合适的市场。比如,安徽生产白茶,想要跟福建等白茶产业成熟的省份去竞争,难度很大。在采访中,茶企普遍反映风险高,不敢轻易拓展品类。

  刘惠根希望能将扶持资金集中使用,培育大型龙头企业,进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他说:“龙头企业的资金和技术以及市场营销能力强,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它们在新产品的创制和市场营销上取得一定效果后,中小企业再跟上。”

  实际上,风险之外,安徽茶产业全方位发展具有先天优势。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安徽历史上就生产黑茶、黄茶。如今,改良品种的绿茶也初具生产规模,比如黄化绿茶广德黄金芽、白化绿茶皖西白茶。“这些茶资源很有挖掘价值,但相对于几大名优茶,它们目前所占市场份额还太小,市场接受度不高。这有赖于进一步加大宣传,同时要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这些小众品类,完善徽茶产品线。”王传友说。

  提高夏秋茶利用率

  延长徽茶产业链

  眼下正值茶叶产销旺季,经营茶叶生意的黄山华绿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没有加入收购大军。

  “现在市场流通的是价格较高的名优茶,我们深加工主要用夏秋茶,还有一些春茶季末期的茶叶,要到下个月才开始收购。”公司总经理章志强说,通过低温萃取、冷冻干燥等技术对茶叶进行提取,企业先后开发出多款茶固体饮料及浓缩汁,是雀巢、联合利华、中粮等200多家企业的合作供应商。

  制成茶粉添加在烘焙食品中,与水果、花草茶一起调配成新式饮品,断成碎茶做成茶包……除了制作成成品茶叶,茶叶的用途十分广泛。从当下的茶叶消费场景中可以看出,比起泡一杯鲜茶,年轻群体往往更热衷于逛街时喝上一杯奶茶,或是在紧张的工作间隙,泡上一个三角茶包。“挖掘茶叶全产业链是趋势所在。”仇传慧说,安徽茶整体以名优绿茶为主,因此,消费者普遍追求茶叶幼嫩的外形、考究的工艺、鲜爽的口感,这使得茶叶采摘上求早求嫩,同时也引起春末、夏秋茶叶巨大的产能浪费。发展深加工,能帮助解决夏秋茶利用率低的问题。

  打破了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岳西县近年来开发出一款新产品伽玛茶,采摘岳西夏秋茶,对茶树鲜叶进行厌氧处理,制成改善睡眠的功能性茶饮推向市场。公司负责人许怡民说:“从基地的情况看,夏秋茶采摘利用,1亩茶山大约可以带动茶农增收2000元,如今我们正在谋划出口国外市场。”

  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我省越来越多的茶区在探索茶叶的深层次价值,延长产业链。以黄山为例,现有清洁化自动化茶叶加工生产线近100条,拥有茶叶深加工企业11家,研发茶饮料、茶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深加工产品,开发出了冬茶啤酒、健齿软糖、冬茶含片等创新型茶产品。黄山水工茶业为全国80%以上新式茶饮企业提供原料供应与服务解决方案,去年销售额1亿多元。公司负责人江正南坦言,之所以落户黄山,正是看重了安徽优质的茶叶资源。“深加工茶叶不看外形,注重内质。一方面要安全无农残,另一方面要风味佳。”江正南认为,安徽茶叶具备这两方面的特点,具有很高的深加工价值。

  黄山市茶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朱舜球说:“‘十四五’期间,将加快茶叶加工升级工程建设,以茶叶深加工为重点突破方向,围绕夏秋茶综合利用,加快茶叶加工技术升级与装备示范,加快花草茶、袋泡茶等新式茶饮研发生产,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