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皖产名茶

一杯“黄山茶” 香飘振兴路

时间:2022-04-02 08:48:41

  阳春三月,山有色,水清冽,茶初成。

  当嫩绿的新芽从枝头争先恐后地冒出,黄山漫山遍野开始弥漫起茶叶的清香,茶农们也迎来了最为繁忙的采茶时节。

  3月23日,黄山毛峰核心产区——徽州区富溪乡,谢裕大黄山毛峰迎来开园头采,千万颗芽头凝聚成一股鲜,直扑鼻尖。“今年茶树长势好,新芽品质高,头采鲜叶约200元一斤,量少珍贵,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口鲜。”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早茶品种,歙县小川乡“乌牛早”基地的头采要来得更早些。3月8日左右,这里的茶叶已经蓄势待发,有了成熟之态。据悉,相较往年,今年歙县早茶的开园时间延迟了20天,但鲜叶价格提升了10%以上。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我市茶叶价格增幅明显,早期高档茶价格比去年上浮约20%至30%,目前市场上鲜叶总体价格较往年提升约15%至20%。

  “迟到”的春茶缘何价更高?首先,今年立春后全市持续低温雨雪天气,使茶芽萌发期延后,新芽生长放缓,贮存已久的鲜醇至味和更为丰富的内涵物质为新茶带来了品质上的惊喜。品质提升,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受疫情影响,采茶工短缺且工费上涨明显,早期高档茶产量下降,采茶成本上升,这些也是造成今年茶叶价格上涨的原因。

  连日来,祁门县蕙兰雨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內,主播吴永军正通过抖音直播向粉丝推介黄山毛峰绿茶。4个多小时的直播,共销售黄山毛峰400多公斤,价值30多万元。春分过后,祁门县6万亩早茶相继进入采摘旺季。为克服疫情影响,该县引导茶农、茶企借力“直播”开展线上销售。目前全县共有电商企业134家,预计一季度茶叶类产品销售额将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23.5%。

  为推进黄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先后组织驻村工作队、驻企服务队、金融“村官”、科技特派员和党员干部志愿者近5000人次,深入茶区、茶企,指导茶农开展茶园管理,全面落实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帮助茶企检修加工设备、落实茶叶收购资金、分析研判市场行情,力促今年春茶生产提质增效、茶农稳定增收。

  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中国十大名茶中,黄山占了三席。想要坐稳“优等生”的位置,品质始终掌握着话语权。

  得益于独特生态气候环境,黄山茶从“出生”便赢在起跑线上。2020年起,星星点点的小黄板出现在茶园守护漫山遍野的嫩绿茶芽,这场“生态革命”再次为黄山茶的品质“加码”。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今年,我市目标打造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全市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到位率要达到100%。如此魄力与决心,折射的是黄山茶人坚守品质的初心和底气。

  如何在市场争夺战中抢占先机?品牌打造是关键。我市参与主办2021中国(深圳)国际春季茶产业博览会,2021中国(黄山)茶业发展大会、中茶“新春 新茶 新气象”2022绿茶发布会先后落地黄山……去年以来,黄山茶频频亮相国内多个茶业大会,这种“走出去”的方式也成为黄山茶讲好故事、推介品牌、展示魅力的全新路径。

  2022年,我市将继续书写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大文章,坚持“修内功”“走出去”,力争实现茶叶综合产值210亿元。

  找准方向,勇毅前行,黄山茶愈加美好的未来,正在这杯“春天”里积蓄信心和希望。

  ·李晓洁 实习生王凝聚·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