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皖产名茶

亳州市花茶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时间:2021-12-29 09:03:42

  案由:关于推动亳州养生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蒋建峰、郑勤、周成文

  承办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落实情况:

  借助“华佗故里、药材之乡”的资源优势和全国最大中药材交易市场药材集散优势,在悠久的食疗食补养生传统文化的影响下,我市养生花茶产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目前,全市注册花茶生产经营企业4000余家,其中生产企业850余家。市场上的花草茶有200余品种,其中有60%为复方品种,40%为单方品种,销售渠道大部分集中在线上微商、电商两个渠道,线下多为品牌专卖店、商超、宾馆、美容院线等渠道。适销的花茶主要是以高档功能性(养颜、减肥、降三高)茶为主,适销人群多集中为女性和老年人群。目前,花茶约占全国茶叶内销量的5%。亳州贡菊冰茶、茉莉花茶、玫瑰花茶作为花茶中的主要花茶类型,其年产量在10万吨左右,主销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区。2020年亳州花草茶发件量是7000多万件,约占全市全年快递寄递业务量的50%,今年预计将突破1亿件。

  我市将花茶产业纳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拟定《亳州市促进养生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初稿)》,进一步明确我市花茶产业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提出要形成亳州养生花茶产业优势集群,打造全国一流养生花茶产业基地,成为世界中医药之都的重要产业支撑,力争到2025年,全市花茶产业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在完善标准规范方面,我市提出以绿色、有机为目标,引导制定完善花茶生产加工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依托亳州道地药材,积极引导制定花茶产品类生产加工技术规程、配料等标准,制定调味茶标准。以花茶产品类标准为抓手,推动产品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统一标准。加强花茶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重点建立花茶原料、成品两个环节的日常检测长效机制。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健全覆盖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出厂销售等各环节的诚信记录。

  在品牌培育方面,我市提出突出“养生亳州”品牌定位,积极开展亳州养生花茶单一品种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积极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花茶),以更大的影响力引领花茶产业走向世界。制定“亳州养生花茶”公共品牌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品牌运作模式、准入标准、奖惩措施等,对经过审核进入品牌管理范围的产品给予支持。深化企业与高校等机构深度合作,建设花茶基地研发中心,研究开发花茶新品、精品。

  我市还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到杭州、义乌等先进地市进行培训或邀请外地优秀电商运营人员到我市指导培训,重点培养急需网络运营人才和美工、视频制作等技术性人才以及复合型高级人才,切实提升我市花茶企业运营人员能力水平。同时切实简政放权,简化项目立项、土地、环评、产业政策确认等事项审批程序,建立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加强土地、能源、物流、人工等方面要素保障,持续推动花茶行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显锋)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