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皖产名茶

薪火相传之安茶制作技艺

时间:2021-03-01 09:34:53


 


  装篓


 


  夜露


 


  高火


 


  竹篓插粽叶


 


  烘焙

  □ 林坚 文/摄

  安茶2014年被列入安徽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茶为中国历史传统工艺名茶,创于1725年前后,内销两广,外销东南亚,是介于红茶、绿茶之间半发酵的紧压茶,民间又称“软枝茶”。

  安茶产于祁门县西南乡的芦溪、溶口一带,尤以芦溪乡的店埠滩最为集中。安茶选料精细,工艺独特、讲究,品质优良。采摘新茶萎凋后,稍加揉捻,经九蒸九晒九露后,压紧装入在箬叶与小竹篓内,再放入烘橱内烘干,茶叶便凝结成椭圆形块状。其条索壮实匀齐,色泽黑褐油润,有槟榔、箬叶香味,且越醇越香。

  安茶于1988年、1992年两次被评为安徽省优质特种茶,1992年获国家农业部茶叶品质证书。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