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皖产名茶

六安茶,茶香溢欧盟

时间:2020-10-09 09:22:19

  “六安瓜片此次和我国的绍兴酒、安溪铁观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产品一起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清单,为六安瓜片地理标志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打开了便利之门,也有利于六安瓜片进一步扩大在欧盟的知名度和认可度。”9月14日,六安瓜片跻身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的中国100个地理标志产品行列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一喜讯很快传遍了六安的大街小巷,令人激动振奋。

  六安瓜片是六安绿水青山中一张靓丽的名片,此次六安瓜片跻身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清单,正是我市近年来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加大六安瓜片品牌创建和保护取得的喜人成果。截至2020年6月底,我市拥有地理标志总数59件(个),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2件,位居全省第一;拥有地理标志产品11件,位居全省第二位。六安瓜片于2002年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8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跻身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第21位,2020年被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再次蝉联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第19位,并成功入围第一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单。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我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傅孝维告诉记者,根据这一协定,中欧双方各275个、总计550个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现大规模互认。六安瓜片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清单后,将让这些产品在更加便捷进入对方市场的同时,获得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

  作为中国古老茶区之一,六安盛产六安瓜片、霍山黄茶、舒城小兰花等名优茶,六安瓜片是六安人民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六安品牌建设的光辉历史。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一谷一带”绿色发展战略,六安瓜片品牌创建和保护取得了较好成绩。严格推行标准化生产。注重六安瓜片茶标准化生产,从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茶园清洁化生产管理、实施清洁化生产加工、严格商标使用管理等措施,加强茶叶管理,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大力实施“双替代”行动,积极支持企业建立完善茶园物联网建设,将六安瓜片茶打造成特色鲜明、优势聚集、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修订六安瓜片茶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建成六安瓜片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在做强六安瓜片品牌方面,充分运用政府牵头统筹协调兑现奖励政策、部门主动作为强化保护紧密配合、协会和龙头企业带头示范争先进位等有效措施,六安瓜片品牌建设取得辉煌成果。严格规范标志使用。严格审核六安瓜片产地生产者资格、检测报告、生产许可等有关资料和严格专用标志印制监管,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台账档案。目前通过实地检查、资格审查、公示公告、抽查整改、赋码监督等措施,共审核授权49家企业使用六安瓜片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95家企业使用六安瓜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并在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示。实施重点监管。通过严格审核,共有96家企业获得六安瓜片生产许可。2018年以来,连续开展六安瓜片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抽查企业152家,有力地打击了地理标志侵权行为。通过开展六安瓜片茶十大品牌评选活动,评出了“徽六”、“齐态”等六安瓜片十大品牌,引导和树立消费者品牌消费意识。六安瓜片地理标志受到保护后,价格由每千克160元提高到280元,提高幅度达75%,六安瓜片受益扶贫项目涉及贫困人口19500人,每户农民年增收6000元,目前全市受益农户约3万多户10多万人,从业人员30万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