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皖产名茶

歙县春茶的“突围”之路

时间:2020-05-25 09:32:00

  歙县现有生态茶园28.37万亩,受去年秋冬干旱和早春“倒春寒”天气影响,全县春茶产量同比减产9%。加之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茶叶销售市场遇冷。然而在这样的形势下,歙县春茶却实现了减产不减收、销售逆势上扬、茶农收入增加的良好态势。

  减产不减收

  4月29日中午,在长陔乡长陔村的通村街道上,茶叶交易开始热闹起来。茶农毕丹丹把10多公斤鲜叶,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卖给了黄山金山叶茶业有限公司。“我家去年鲜叶卖了五六千块钱,今年行情比较好,已经卖出去9000多块钱了。”毕丹丹告诉笔者。

  4月下旬,长陔乡鲜叶的收购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10元左右,而在去年这个时候,鲜叶价格只有每公斤4元左右。“和往年相比,虽然茶产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是鲜叶价格稳中有升,茶叶总产值、茶农收入比去年都要高出不少。”长陔村党总支书记项振宇表示。

  据统计,截至4月底,歙县春茶产量达到3000多吨,比去年同期减少9%左右,春茶一产产值约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5%。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地方品牌、宣传和产品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做好歙茶文章,促进歙县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歙茶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品质是关键

  茶叶受欢迎,品质是关键。近年来,歙县大力推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狠抓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推行茶叶标准化、机械化、清洁化生产,不断提升茶产业品牌价值,提高产业化水平。

  连日来,在岔口镇茶叶经纪人吴准的家里,不时有前来卖茶的茶农,每户茶农的交易量从几斤到几十斤不等。“今年茶叶产量减少了,但是茶叶香味更浓。”吴准告诉笔者,由于原先岔口没有茶厂,都是村民自己做,所以茶叶的条形、颜色竞争不过外面茶厂生产的茶叶,于是他建了茶厂,经过两年的摸索,质量提升了,销路也变得越来越好。

  在长陔黄山金山叶茶业有限公司,一条大型毛峰生产线从鲜叶杀青到最后茶叶烘干,全部实现自动化。从今年茶季开始以来,茶厂满负荷生产,由于采用了机械化加工,生产出来的茶叶更加干净环保,品质也更佳。

  政府搭戏台

  4月10日,蜈蚣岭白茶开园节现场签约2000万元茶叶收购协议,企业认购120万元扶贫产品。4月11日,歙县“滴水香”开园节带动消费扶贫100万元,现场销售280万元,订单预售2800万元。4月28日,第二届周家村茶园坪革命老区茶叶节启动,来自全市14家企事业单位和商会现场购买茶叶30多万元,惠及贫困户108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茶叶销售一度成为难题。为了破解茶叶销售困境,今年歙县举办了多场“品味歙县·自在乡村”茶叶开园节活动,政府搭台、茶企唱戏,提升了歙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打通了销售渠道。

  在活动的影响带动下,歙县众多茶企线上线下融合营销。“今年我们春茶的产量约600吨,目前通过网络等渠道已被订购了五六成,整个销售形势良好,预计全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000万元。”这些天,黄山歙岭青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曹荣辉忙着抓紧生产赶制线上订单。疫情期间,他在微信朋友圈加大对茶叶的销售推广力度,并对茶叶外包装进行升级、改进,提升“销售”率。

  直播“云”带货

  在今年的春茶生产销售中,抖音直播带货成了歙茶销售的新热点,通过抖音直播,打通春茶的销售渠道,茶农卖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茶叶经纪人的茶叶销售价格比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这是歙县的滴水香,它生长在海拔600到800米的高山上,云雾缭绕,泡起来香气四溢……”眼前这位在茶叶店里,正抖音直播的是大谷凤凰高山茶行的柯宝娟。一有时间,她就在自家的店里直播,推销黄山毛峰和滴水香茶叶。“现在我们一家都在玩直播,妈妈在茶园直播,丈夫在茶厂直播,就是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能让更多的爱茶人士感受我们歙县茶叶的魅力。”柯宝娟告诉笔者,通过抖音直播,茶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增,今年的茶叶销售量比去年高出20%以上。

  今年春茶季,歙县山里山茶业公司的电商销售总监李琪也在公司里搭起了直播台。李琪是阿里巴巴商学院的金牌讲师,通过直播推销歙县茶叶,效果显著,今年企业茶叶订单不断,车间里工人忙着茶叶包装、打包、发货,一派繁忙景象。“我们通过网上直播已经销售了春茶3万公斤,单品销量达4万单以上,整个销售额突破300万元。”李琪告诉笔者。

  抖音直播,简单易学,推广便利。今年参与抖音直播的,有分管农业的市、区县长,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主持人,也有基层的扶贫干部,还有茶叶经纪人及成百上千的茶农、市民。通过线上、线下大力推广,快速挖掘潜在客户,如今,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一种新的销售模式。

  ·吴成洪方凯庄玲芳·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