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茗茶文化

全省首届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大赛黄山开赛

时间:2022-06-17 09:44:03

  比赛现场 樊成柱/摄

  本报讯 6月15日至16日,安徽省首届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徽州区谢裕大茶博园开赛。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吴良斯,副市长张正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孔少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杜爱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刘晓燕,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王传友等出席。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0个市的56名制茶能手参赛。大赛采取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其中理论知识竞赛已在15日晚完成。技能操作竞赛为绿茶手工制作,选手按照报名参赛的茶形,在指定场所、规定时间内按茶叶手工制作规范进行现场竞技比赛。竞赛为每位参赛选手配备鲜叶500克,参赛选手使用电炒锅炒制茶叶,制茶结束后,将制成品(含片、末)分成两份装入密封袋交至现场裁判。评审组从制茶现场操作规范、制成品含水率、制成品重量和茶叶品质感官评审四个方面进行评比,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以及优胜奖若干。

  黄山是安徽重点产茶市,也是全国重要的名优茶产区和出口茶集散中心。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和新时代中国名茶之都,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发展,探索了新途径、建立了新机制、取得了新成效。

  2021年,全市茶叶产量4.3万吨,一产产值43亿元,综合产值180亿元;茶叶出口量5.9万吨,出口值16.5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全省的87%、89%,占全国的1/6和1/9。今年截至目前,全市茶叶产量2.24万吨,产值35.4亿元,前4个月出口茶叶1.8万吨,出口值为4.7亿元,占同期安徽省茶叶出口值的87.5%。  

  ·李晓洁 李雪·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