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茗茶文化

茶园套种山稻 助农增收新招

时间:2020-10-29 09:02:35

  一般来说,人们都认为稻子是种在水田里的,但你见过山上种稻子的吗?这不,深秋时节,徽州区西溪南镇鸳鸯湖畔的坑上村茶园地里,今年首次套种的山稻成熟了,随风翻滚的稻浪,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茶园地,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金黄色的稻子和绿色的茶树,交错着从山脚延伸到山顶,与绿水青山、徽派民房以及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植户谢月霞正在和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一起忙着割稻子、打稻子,灿烂的笑容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这片茶园面积不大,只有2.58亩。谢月霞告诉笔者,今年茶季过后,她专门从广西引进了山稻品种在茶园里套种,当时的想法是看到近年来前来鸳鸯湖观光的游客增多,准备打造一个网红打卡点,通过农旅结合进一步增加收入。“茶园山稻经过5个月的时间终于收割了,我们很开心,这个山稻主要特点是全程没有污染,在这边也是非常稀有,市场前景看好。”谢月霞表示,明年准备扩大规模,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增收。

  稻子种在茶园里,这一罕见的景象不仅让当地村民感到稀奇,还吸引了到鸳鸯湖游玩的游客前往探个究竟,体验一番收获的快乐。“今天碰巧看到茶园地里收稻子,这让我感到很惊奇。刚刚还体验了一把,感觉像是又回到了童年跟着父母一起割稻子的时光,而且这里的风景非常漂亮。”市内游客谢红艳开心地说。

  据了解,山稻是旱稻的一种,根系发达,抗旱力特别强,耐贫瘠,种植的时候不用育秧,播种的时候施点基肥即可,后续管理也简单。此次西溪南镇坑上村在茶园地里套种山稻成功在全市乃至全省尚属首次。

  “山稻的产量不高,我们预测亩产300斤左右。”现场察看山稻收成情况的西溪南镇农业技术人员程传东介绍说,“但套种直接增加了茶农的收入,而且通过秸秆还地,可以抑制杂草、增强肥力,提升茶园来年的茶叶品质。更具意义的是,还可以为徽州区山区茶园和山地山稻推广种植、促进农民增收提供经验。

  ·谢国洪 余文英 张锦·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