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茶 > 茗茶文化

晓天镇:让茶更香 让情更浓

时间:2019-04-16 08:48:00

  ——一位城里妹的茶乡情

  安徽网六安频道讯“真多亏了你,不但买了我的茶叶,还把我送回了家。”家住晓天镇桃李村的贫困户刘圣丰一脚踏出车门,一边连声地向袁霞道着谢。

  春风扑面,暖意正酣。4月13日,在舒城城关从事土特产销售的袁霞再一次来到了以茶闻名的晓天镇,因为好茶的顾客早已经在等米下锅了。2018年,袁霞将位于春秋路农贸市场准备启动美容业的房子装修一新,挂上“舒晓农家土特产”的招牌,从事土特产品销售,自此,与大别山深处的晓天镇结缘。一次次的晓天镇之行,让袁霞不仅爱上了这片青山秀水,还有这里的人,包括正在脱贫中的那些贫困人群。看到奋斗中的这一个个家庭,善良的袁霞动了恻隐之心。“我想帮帮他们,他们家中的土特产品正是我所需要的,让他们好卖,我又好买。”正是这朴素的理念,让袁霞当即与朱河村、褚河村、大马村等村20多户贫困户签下了订单。目前,店里的橡栎粉丝,土鸡蛋,豆腐,千张,牛肉酱,野生茶油,小兰花茶等20多种农特产品全部来自晓天。时值茶季,袁霞按照当初的约定,再次赶赴晓天镇。而刘圣丰则是袁霞此行的第一位客户。

  刘圣丰家有6口人,因病致贫,上半年,茶叶是他家最大的一笔收入。早早地,跟着便车,行了10多公里路来到晓天茶叶市场卖茶。由于刘圣丰生性老实内向,与人不善交流,一时半会,手中的几斤茶还是无人问津。刘圣丰的举动引起了细心的袁霞的注意。交谈间,刘圣丰的家庭情况让袁霞了然于胸,看到茶的品质也很不错,便毫不犹豫地全部买下了。当听说刘圣丰的家与自己前去的褚河村不远,便带他一同上了车。下车时,激动的刘圣丰便一个劲地表达着自己的谢意。

  抵达与自己有约的茶农家,袁霞没有被美丽的自然风光所分心,而是马不停蹄地进村入户,与事先约好的贫困户一一交接、付款。除了看茶买茶,袁霞又多了一个心愿,要学会懂茶,摘茶,制茶,让每一位走进自己店铺的客人,了解茶背后的故事,有精彩,亦有辛苦。

  在茶农褚进贵家,袁霞顶着午间有些酷热的太阳来到山坡上的茶园里,一边专心请教,一边细心采摘。同时,又向几位农户收购了几斤茶草,现场炒制。从茶草的挑选,到茶把的选择,到火候的掌握,到烘焙炭火的大小,袁霞象一位上进而用心的小学生,一招一式,每一个环节都牢记在心。不一会,整个人就灰头土脸,汗水不时爬满脸颊。有同行说,你买茶就行了,何必要这么麻烦,费这么大功夫呢?

  “我愿做一个爱茶、懂茶的人,这不仅仅是一项生意,更是一门学问。我想在与客户的交流中,知道茶的前世今生,明白茶的科学与养生,做一个真正与茶为伍的人,结识更多与茶有缘的人。”

  一天的时间,袁霞共收购了十多位贫困户的茶叶,一一付清了款子。当袁霞离开晓天的时候,夜色开始弥漫,夕阳象一朵花映红了山乡的每一个角落,回眸之间,一缕缕炊烟绽放如兰,香气缭缭,绵绵不绝。(丁文新)

  袁霞跟着农户学摘茶

  认真采制、用心学习

  细心烘焙

  精挑细选,一定要把最好的茶卖给每一位顾客

  春意盎然的小村庄

  抽个空欣赏一下乡村之美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