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徽州麻饼:舌尖上的“老味道”

时间:2022-09-15 09:33:52

  ▶ 做好的“程记月饼”。

  制作月饼的模子和木锤。

  ▲ 程国辉(左)和程庆龙父子俩在手工制作“程记月饼”。

  “过中秋,吃麻饼”是徽州民间的传统习俗。徽州月饼又称徽州麻饼,皮薄酥脆、甜而不腻,风味与众不同。经过配馅料、打面皮、包馅、打饼、固形、写字、填黑芝麻、上白芝麻和烘烤等古法手工工序制作的月饼,每块直径18厘米、厚度1.5厘米、重1斤。

  黟县“程记月饼”加工厂,有3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父亲程国辉和儿子程庆龙以及儿媳妇郭丹丹,他们一直专注于古法月饼制作。月饼“毛坯”做好后,以麦芽糖为“墨水”,在月饼中央用毛笔写下中秋美好祝福,或画上吉祥图案,然后放到满是黑芝麻的篾盘里,麦芽糖粘上黑芝麻形成黑色字迹和图案。其他地方再用白芝麻铺满,就可以烘烤了。他们生产出的月饼每到中秋佳节供不应求。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