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挖掘本土特色菜式 打造徽菜祁门品牌

时间:2022-09-08 09:50:57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是我省着力推进的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作为徽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祁门县紧紧围绕“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聚焦提升徽菜烹饪技能水平,挖掘推广本土特色徽菜菜式,打造徽菜美食祁门品牌,让千家万户在一日三餐里都能品味徽菜美食。

  金字牌镇洪村村民洪琼夫妻俩开了一家土菜馆,每天早上九点多钟,他们就开始忙碌起来,着手准备中午的菜品,豆腐煲、桂花鸡等都是店里的拿手特色菜,客人都喜欢吃。“豆腐煲看起来简单,但制作起来可不容易,豆腐选取、火候掌控、配菜不同都让味道有所差异,而且想把徽菜味道做得好,食材很关键。”洪琼说。

  洪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很多独具特色的徽州美食。在挖掘推广中,祁门县注重发挥徽厨技能大师带头作用,引导本地饭店制作本土特色菜,打造特色美食区域品牌。“洪村有桂花鸡、臭鳜鱼、豆腐煲等传统美食佳肴,我们组织人员深入挖掘,展现当地特色底蕴,力争将洪村打造成市级美食村。”金字牌镇副镇长徐婷介绍。

  祁门县加强徽厨培养,依托徽厨定点培训机构,开展首期“新徽菜·名徽厨”培训班,共培训学员46人。“通过培训,我了解了不少徽菜知识,掌握了许多徽菜制作技巧,也更有信心干好厨师这份工作。”参训厨师黄帅感觉收获多多。培训采取“理论+实操”模式,提高参训学员徽菜制作水平,推动徽州饮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同时着力将历口镇历山半水民宿打造成“新徽菜·名徽厨”实训基地,通过举办徽菜徽厨等相关赛事,扩大徽菜徽厨的影响力。新安镇高塘村已成功申报省级特色美食村。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寻味祁门’活动,寻找祁门民间徽菜特色美食,制作祁门特色徽菜美食推介宣传片,不断增强徽菜品牌影响力,更好服务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并带动一批劳动者就业创业,让徽菜品牌在传承创新中发扬光大。”祁门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储淑贵表示。

  ·胡玮 胡利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