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合肥市长丰庄墓圆子 “圆”出千年精彩

时间:2022-08-26 08:31:35

  孟祥林(二排右一)李传菊(三排左二)孟令球(三排右二)合影

  庄墓圆子

  庄墓圆子有2000多年的历史,始由春秋楚庄王时庄墓人创制,始称“庄王圆子”。在合肥市长丰县庄墓街合淮路上,有一家传承四代的“圆子店”,百年风雨,励精图治,如今产品远销江浙沪,旺季一天3000多斤。2019年,“庄墓孟令球圆子”获得安徽老字号品牌。

  四代人的“圆子梦”

  庄墓镇在合肥市乡镇中,地处偏远,面积最小,仅有三分之一个合肥高新区大。而浓缩的都是精华,别看它虽然这么小,却大有来头!因为这里曾出过一位君王——楚庄王!小小的镇子里有很多的古迹,包括楚庄姪墓、庄墓古桥遗址、朱国盛夫人墓、马鞍遗址等等,每一处遗迹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或凄婉,或沉重。

  相传,庄墓圆子是在楚庄王时期出现的。当时,楚庄王心爱的女儿要远嫁他国,因为心疼女儿,他特意让厨子将女儿爱吃的食物做成圆子,让女儿带上。始称“庄王圆子”,后人根据地名改称为“庄墓圆子”。

  圆子,团团圆圆,是人们渴盼幸福美满的象征,也是长丰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在长丰的习俗中,吃圆子的场合是有讲究的。生活中无论城乡贵贱,但凡婚丧嫁娶、重大节日、款待贵客等大宴,必定得有圆子,否则便算不得正规的宴席,有“无圆不成宴”之说。席间吃圆子也有些讲究,婚丧嫁娶的宴席上,是须等到主人或者等到新娘新郎来到宴席前说些感谢的话才可下筷,俗称“谢客”,意思应该是主人借此菜表达自己对客人的敬意。而庄墓圆子以“孟令球圆子”最为有名,已是相传四代的老字号。

  “庄墓圆子有猪肉圆子、牛肉圆子、荠菜圆子,现在是圆子生产的淡季,所以只有猪肉圆子。”年近花甲的李传菊乐呵呵地说,庄墓圆子在庄墓已传了四代人了。孟家的庄墓圆子是从爷爷孟凡庭手上开始流传下来的。

  1928年,孟凡庭从义井搬迁到庄墓集上,开始杀猪开饭店,猪肉用不完时,就加工成圆子。因圆子口味纯正,深受当地人喜爱。孟凡庭又把手艺传给年幼的儿子孟祥林。孟祥林3岁就跟随父亲在饭店跑前跑后,耳濡目染了父亲的手艺。特别是在做圆子上的工艺得到了真传。后来,实行大集体,孟家的饭店并入了公社集体饭店。直到1978年公社集体饭店倒闭,孟祥林秉承了父业,继续杀猪开饭店。尤以圆子有名,孟祥林圆子,成为当时不是品牌的品牌。孟祥林有七个孩子,五个儿子,两个女儿,只有四儿子孟令球和四儿媳妇李传菊对祖业感兴趣。“我是20岁的时候嫁到孟家来的,一来到孟家就跟在公公后面学他开饭店和做圆子的手艺,”李传菊说。

  1993年,孟祥林因为摔伤后身体不好,孟令球有了自己的工作,就把饭店交给了四儿媳妇李传菊一个人打理。李传菊非常能干,做起事来风风火火。由于她年轻,爱动脑筋,生意更是做得风生水起。“那个时候,饭店里流行赊账,各个单位吃过了,嘴一抹,签个字,还要我们自己去讨账。我这里人手少,要账又麻烦,特别是后来承包了镇政府的食堂后,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我这年纪也大了,做不动了,也没个帮手,想想算了,饭店不开了,专门在家做圆子。干净利索些。”李传菊说。“因为开饭店时,每桌必有人点圆子,很多客人临走时都要带上几斤圆子。这才让我动起了专门做圆子的念头。”

  电商让“圆子”飞向四方

  后来,孟家圆子以孟令球的名字命名,正式开张。“第一年,没想到生意那么好,供不应求,几千斤圆子,一出锅就被抢了。”就这样孟令球圆子的名气越做越大。现在庄墓有十几家对外出售圆子,但是孟令球圆子最受顾客喜欢,一年四季都出售圆子,年销售量在200多万元。李传菊说:“就这样,生意越做越大,名气也越来越大了。”孟令球圆子多次获得地方特产类奖项,并被安徽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播出,还曾代表长丰县特产在合肥地铁宣传片里播放。“我这年岁大了,精力跟不了,那天我就问家里两个孩子,谁愿意继续来做家里的这份祖业。没想到,我的儿子都不愿做,倒是儿媳妇接下来了。”李传菊感慨地说。“我呀,是觉得这份祖业丢了挺可惜的,而且圆子是一种既有文化内涵又好吃、可传承的美食,我觉得我可以做。”吴洁说。

  1989年出生的吴洁,大学本科学历,婚前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2012年结婚后,特别是有了孩子后,看到婆婆年龄大了,生意忙,也是为了孟家手艺不失传,就毅然决然地辞去工作,回到家里,做起了孟家圆子的第四代掌门人。

  “因为几代人打下来的基础,我做起来就要轻松得多。”吴洁说。年轻人喜欢走新路,她开始把祖传的圆子融入现代元素,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改进包装,做广告宣传,做电子商务,用微信销售,“江、浙、沪三地,用泡沫箱加冰块快递,24小时内到货,旺季一天要送百来个快递。”吴洁说。

  由于小孩上学,吴洁近期到合肥照顾孩子,两头跑。一手抓孩子教育,一手是凝聚四代人心血的老字号。母亲和商人这两个角色,她都想做好。

  手艺更要“守艺”

  采访中,我们问吴洁,孟家做圆子有什么秘诀。吴洁打开话匣子。圆子的制作工序特别复杂,要做得美味可口,选料要仔细,猪肉要选上等五花肉,馍馍要用上等面粉做的。肉煮熟以后切成细小丁状,馍馍揉搓成粉末状,用面筛过滤,然后以猪肉、馍馍须、猪板油为主料,葱、蒜、姜、盐、老母鸡、味精等为作料,按一定的比例搅拌在一起,用手揉成面团状,再用绿豆粉滚面一次。用绿豆粉滚面,可以避免圆子破皮,有韧劲和咬劲。然后放进煮沸的开水锅里煮一下,用带有小漏洞的“丝勺”捞上来放在白菜叶上冷却,这样一系列的工序完成之后,圆子即成型了。

  庄墓圆子不仅在做法上有与众不同之处,蒸时更讲究烹调工艺。水沸腾之后,把圆子轻放在铺有纱布或千张的蒸笼上,盖上锅盖,旺火烧二十分钟左右,中间加一次井水,即可上桌。这样,端上餐桌食用时,圆子质软不硬,甜滑润喉,用筷子夹起即使成椭圆或长条形,也不会破碎。

  刚开始她曾经试过用全机械化代替手工制作,买来了搅拌机和搓圆机,但是这两道工序做出的圆子不好吃,后来就回归到手工制作上来。他们家一年四季都做圆子,一年销售10多万斤圆子,即使夏季每天也要销售四五百斤。春节期间是旺季,一天就要做5000斤,要请二三十个人来帮工,洗葱、煮肉、摊煎饼、斩馅、搓圆子、滚圆子、汆圆子,圆子做好后,放进冷库冷冻。看起来简单,工序还是很繁琐的。

  “做一个圆子,树一块丰碑。”老字号会被新一代年轻人接受吗?从历史深处滚来的庄墓圆子,在新的时代,如何能滚上更多人的餐桌?我们期待,老字号坚持传承的同时,更能守艺,且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黄琼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