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年糕、蒿子粑粑…… 去肥西囤年货就“酱干”!

时间:2022-01-24 09:35:08

  未加压成型的丰乐酱干

  将年糕均匀摊开在竹板上晾晒

  腊月的村镇天天都是集市。

  平坦干净的水泥路上不时有私家车归来,把一年的思念和乡愁装得满满的,年货把车身压得很低很低,而这些都是腊月里才有的温馨画面。随着春节的临近,乡亲们回家的脚步也在加快,久违、寂寞的乡村又见炊烟袅袅升起,空冷的村庄顿时有了温度和生机,久违的炊烟将会更加浓烈、幸福、绵长,醇厚的年味将会再次将人们的梦想和乡愁激活、点燃!

  丰乐酱干飘香 留住“儿时记忆”

  “让让,让让,走快点嘞,我们要搬货喔……”清晨天刚亮,一辆装满黄豆的小货车就停在肥西县丰乐镇李老五酱干的店门口,三名工人正在井然有序地配合卸货。尽管他们只需把货物扛到后院的仓库里,但这几步可真不好走!说起来,还不是因为镇上买酱干的队伍太过于庞大,每隔一会就把店里挤得水泄不通。

  在合肥豆制品市场,丰乐酱干可谓家喻户晓,至今仍有不少大爷大妈赶着公交早班车前去丰乐采购酱干等豆制品。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远销各地的“丰乐酱干”是当地名副其实的“宝贝”。

  丰乐镇人民自古以来,利用清冽的河水结合本地所产优质黄豆,制成豆腐、豆干等副食品,更是闻名全国。据传,古时的丰乐碧水清波,绿树葱茏,气韵清新,引得凤凰栖落于此,从而得名“凤落”,后经演化,并取“丰收快乐”之意,谐成丰乐。

  走进肥西丰乐镇大街,就会闻到一股股酱香扑面而来。镇上有几十家做豆制品的企业,顺着酱香飘来的方向,记者来到生意很火的李老五酱干作坊。

  “再过两天就不开门了,不然人太多了,早点做大家也就能早点买。”说话间,店里的客户就开始排起长队。“老板50片散装的酱干,再拿50片的真空包装的”“给我拿3袋30片装的”……买的人热情,装袋的大妈一边招呼客人一边数着手里的酱干,越数越有劲……

  虽说是一间小二层作坊,但他家的制作过程基本都在一楼完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且后院的制作全过程透明,李老板说,每天做酱干的时间基本都从夜里2点开始,一直忙碌到上午10点左右才结束。

  在这样一个小型的酱干“车间”里,头十个工人不停地重复自己手里的工作。小小一块酱干,制作工艺却十分复杂。从开始的泡豆、磨浆到煮浆、过滤,其中点浆相当讲究,必须要由老手艺人操作。点浆之后再经过蹲脑、成型、破脑、泼脑,其中泼脑要求很高。将箱屉摆好,铺上隔板,再铺上包布,泼入豆脑,收拢打叠好。再经过加压成型、卤制、晾干等环节之后,最终通过高温杀菌包装检验,对外销售。如此繁杂的手工工序制作而成的美食,香嫩可口,老少皆宜,成为餐桌上的抢手菜也就不足为奇了。

  走进作坊里,就瞧见一个师傅拿起巨大的勺子,将点过浆的豆腐放入木质的模具,用纱布包裹起来,再给其他工人接手。然而这才完成酱干生产的一个小环节。“卤制配方是关键。”对于制作酱干的多道工序,李老五称,丰乐酱干之所以这样闻名,不仅是老师傅们手艺精湛,还有流动的丰乐水,传统酱干主要采用丰乐河终年清澈的天然活水手工制作,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和有益活性菌。

  有了天然的水,选用无污染、无病害、籽粒饱满的优质黄豆,经深层过滤的丰乐河水浸泡、清洗后磨浆。煮成豆浆后用石膏点浆,形成白嫩的豆腐。“车间”里,多位女职工正在将小块豆腐用纱布包裹起来,放在木榨板上。她们正在榨出多余的黄水,使豆腐密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具有一定含水量和韧性的豆制品,加压成型后就成为了白干坯。将白干坯放入大锅,配上自制的原汁大豆酱、冰糖、茴香、丁香、桂皮、甘草等40余种配料,再加上老鸡汤,用火炖煮数小时。卤制配方是形成丰乐酱干独特风味的关键。将卤制后的干子盛放在匾子里,自然晾干,使其色泽油亮,色、香、味俱佳,制作过程完全遵循传统工艺程序,做工精细,具有色彩纯正、香味悠长的特点。

  千年水乡古镇,丰乐酱干飘香。对于老合肥人来说,过年囤酱干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还是生活中的甜美,更是留住了“儿时记忆”……

  乡愁是那一口的蒿子粑粑

  每到开春,在肥西乡野间,大地上会钻出一种叫蒿子的小草。它安静地生在田野里、乡间的小路旁、或是山坡的花丛间 。大人们趁着闲暇带着孩子一起提着篮子,轻轻将它摘起,孩子们还要嗅嗅它的香味,春天里,蒿子的清香迥异于鲜花的浓郁,给大地增添一抹别样的情致。

  蒿子粑粑,于外地人来说,第一次尝试可能恰如一些人对于香菜的嗤之以鼻,但对于肥西本地人来说,那是儿时最纯粹的美食……“蒿子粑粑的香蒿必须是野生的,需要带着箩筐和铲子,去田间地头一点点地寻找、挖掘”。记者来到肥西县山南镇的金三和生态农庄,只为解密蒿子粑粑的纯正做法。该农庄的负责人马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家做蒿子粑粑已经有好多年了,这纯正味道绝对经得起考量。

  在他看来,蒿子粑粑的制作工艺虽不复杂,但用料和火候非常考究。让加过柴火的土灶台给大锅升温。此时放入糯米粉进行快速翻炒,直至颜色变微微泛黄加入蒿子使劲翻炒,紧接着配上头年腊月腌制的腊肉丁,与姜末、辣椒面、盐和鸡精来个亲密“接触”,炒制时多次多量地加开水。待出锅后,再用布包住手,揣个两三分钟面团,让面团更紧致。通过老师傅灵巧的双手,面团变成一个个巴掌大小的圆饼——蒿子粑粑。讲究的村民,还会使用各种印花模具,制作出带有花纹的粑粑。此时的面团还差最后一道工序。只见老师傅用菜籽油在铁锅里烧得沸腾起来后反复煎制,直至两边都露出了焦黄色,蒿子香弥漫在空气里,外酥里嫩,一口一个,吃起来真是大快朵颐。

  腊月年糕加工忙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在肥西,年糕更是必不可少的贺年“老友”,因为有“年年高”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许。这段时间,当地的一些年糕加工作坊也迎来一年中生产、销售最旺的时候。在山南镇,有一条很普通的路,路边有家很简陋的食品作坊,小屋只写着“年糕加工厂”及电话号码这些字样。然而就是这样普通的店,吸引很多合肥市民乃至外地人开车自带米来加工做年糕,大伙儿都想赶在年前将年糕买好,放在水缸里存储下来,留着和家人和远方的客人一起分享。

  每逢腊月,这家年糕加工厂的门口别提多热闹。顾客在等待之余,还能了解这店一些有趣的过往故事,机器声轰鸣中夹杂着阵阵欢声笑语。

  问起如何做好一条年糕,该作坊经营者坦言没有秘诀,只有两个字——用心。在选米、淘米、浸米、磨粉、压干、蒸熟、出糕等工艺流程中,每一步都要用心。其间,原材料的选择、粳米和糯米的搭配比例、蒸制火候的把握等都至关重要。

  将糯米与粳米按一定的比例混合,经过淘洗晾干后拿到厂里去打成粉。年糕出笼时是个眼疾手快的活,待米粉蒸熟,两位师傅快速搬起蒸桶,“一二三”,两人同时把蒸桶翻了过来,一蒸糕就稳稳地落在桌面上。将香气扑鼻的米粉倒入年糕机,进行人工搡捣和机器揉压。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年糕沿着机器传送带快速滑出,并自动将其切成段,摊晾到架子上,一条条香甜软糯的年糕就成型了。店门口的竹排上摆放着整齐的年糕,米白的颜色加上细长的形态,令人垂涎。

  虽说超市、菜场里都能买到年糕,但“打年糕”依然是老百姓过春节的传统习俗。每到过年的时候,大家对年糕都有着特殊的感情,过年不吃年糕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围着这热气腾腾的年糕,过年的气氛就特别的浓。如今,大家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就跟这个打年糕的气氛一样,热气腾腾,幸福美满……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运/文 王浩/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