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庐州老字号 一梦到今朝

时间:2021-05-10 09:07:23

  □李云胜

  城因人而存,事因人而生,任由岁月流逝,人事的轮回却能深刻记录着一座城的历史变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曲“老字号”,而牌匾中的熟悉字号,不正是自己的家乡的特质吗?再用发音老土的音调读出来,立刻,一幅市井图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脑海里。

  1.刘鸿盛

  “刘鸿盛”始于1873年。其创始人宋三,大名叫宋德礼。他与其妻宋胡氏每日挑着担子在老庐州城内摆卖饺面、小吃,其做的冬菇鸡饺更是一绝。宋三诚信经营得到食客及商贾的广泛赞誉,生意十分兴旺,后置办一家饺面馆。

  1927年,宋三辞世,其妻宋胡氏将店面交与其徒弟刘青山打理,刘青山为使生意更加鸿盛,兴旺后打出了“刘鸿盛”的字号,专营冬菇鸡饺及饺面。

  1956年公私合营,刘鸿盛成为合肥解放后第一家国营餐馆,在合肥饮食服务公司的师傅们的精心制作、创新下推出以冬菇鸡饺为龙头的众多中华名小吃,可谓家喻户晓。

  新一代刘鸿盛掌门人胡明朗请来了鲍庆福和葛克铭两位合肥美食宗师作为技术支撑,网罗了众多前合肥饮食服务公司的老技师,大家一起把冬菇鸡饺、萝卜丝咸肉烧饼、庐州汤包等一些老小吃,从历史到工艺,经过一番整理研究,恢复到原来的那个味道。

  如今的刘鸿盛已经遍布合肥的大街小巷,并且兴办了数家社区食堂,把美味送到了合肥市民的家门口。正如《舌尖上的中国2》里说的那样——“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路”。

  2.张顺兴号

  合肥长江路196号曾经是糕点名店张顺兴号的店址,作为合肥的百年老店,经历了世事更替,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风雨沧桑。“张顺兴号”始建于1882年,一直到2008年长江路拓宽改造时拆除,整整风靡庐州城126年,称得上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

  “张顺兴号”的创始人名叫张文绍(一说由张志良创办于1902年),最初是经营黄烟、杂货和批发糕点。张老板的叔父张子开是清光绪年间的举人,也是小有名气的书法家,“张顺兴号”牌匾就是由张子开手书的。靠其扶持,张文绍于1906年创办了“张顺兴号”,开始生产和经营糕饼、点心、炒货和酒,当时是前店后坊式经营。

  1912年,“张顺兴号”迁到前大街即今天的长江路,逐渐发展成了合肥糕点行业的名店。该店生产的大麻饼、烘糕、方片糕等成为合肥当地婚嫁、寿诞、节日喜庆的馈赠礼品。1931年,“张顺兴号”遭火灾伤了元气;1937年,日寇入侵,张老板举家“跑反”,家资殆尽;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当局以“经济汉奸罪”,罚取“张顺兴号”五十万大券,当时折合大米五百石,“张顺兴号”从此一蹶不振。

  新中国成立后,“张顺兴号”获得新生,元气得以康复,生产得以发展。1956年公私合营时,“张顺兴号”更名为“合肥市糕点公司长江路第一门市部”。到了1962年,“张顺兴号”的招牌重新挂了起来,生产和经营也进入了恢复时期。但“文革”期间,“张顺兴号”的招牌作为“封资修”典型,被砸烂,店名也改为“立新门市部”,作坊迁往长丰县,一直到1979年1月才重新在合肥原址挂牌复业。

  20世纪80年代,“张顺兴号”更新增添设备,百年老店焕发了勃勃生机,拥有建筑面积900平方米,职工80多人,主要生产合肥四大传统名点,1982年,作为安徽省名牌糕点优秀包装赴京展出,受到了高度赞赏。

  3.庐州烤鸭店

  “千年庐州城,烤鸭最出名”,创建于明末清初的“庐州烤鸭”在安徽合肥深得庐州百姓喜爱,20世纪80年代初,坐落在宿州路十字街的合肥庐州烤鸭店,在刘光霞女士的技术传承下,经历了数十年的积累沉淀,合肥庐州烤鸭店餐饮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相继开设了宿州路总店及多家分店。庐州烤鸭店是饮誉江淮大地,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名店,1988年“庐州烤鸭”获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2000年“鸭油汤包、鸭油烧饼”获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名小吃”称号,2001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餐饮名店”荣誉称号,2007年被合肥市早餐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早餐工程示范企业”荣誉称号,2012年至2017年被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分别认定为“合肥市知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庐州烤鸭店的历史及传承在安徽省志、合肥市志、庐阳区志均有记载。2015、2016更是连续两年被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政府——庐阳区地方志办公室载入庐阳年鉴。

  庐州烤鸭店顺应时代发展,几十年中,不断首创推出了震撼市场的“鸭油汤包、鸭油烧饼”和“桂花赤豆糊”,这些产品一直处于“不断被仿制、难以被超越”的市场优势。在赋予老字号强大的生命力的同时,诠释了对老字号传承发扬的深刻文化内涵。

  4.安庆之窗

  20世纪80年代,在四牌楼长江路与徽州大道交口处,西南拐角的一楼房底层,一块黑漆木制牌匾赫然映入眼帘,上面是四个行书大字:安庆之窗。在那计划经济时代可是家体面的国营店,特别是里面卖的各色糕点,给刚刚解决了温饱的省城市民带来了老省城的美食。

  据《安庆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记载,最早是在1980年10月,安庆市食品总厂决定在合肥开设前店后坊式的“安庆之窗”,经营安庆地方食品,现产现卖。

  1981年后,“安庆之窗”扩展到安庆地区各县和省内黄山、铜陵、巢湖、阜阳,继而扩展到省外的上海、北京、兰州、武汉等地。到了1985年,成立了以安庆市食品总厂为基础的“安庆之窗”股份有限公司,形成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经济联合体,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安庆之窗”63个。

  据统计,到1986年止,“安庆之窗”资产总额212万元,实现销售总额2600余万元,利税150余万元。因为“安庆之窗”采取以食品为主、以多种经营为主和以技术协作为主开展横向联合三种形式,灵活经营,被业界誉为“窗口经济”。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