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徽州火腿:传统手工艺 香飘千万家

时间:2021-01-26 09:32:17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关临近,歙县霞坑镇霞坑村徽州火腿腌制手艺人朱日荣,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销售旺季。连日来,他一直在赶制火腿,满足当地及沪、杭等地客户的需求。

  朱日荣今年66岁,是原歙县食品公司职工,有着44年的火腿腌制经验。上世纪九十年代下岗,凭着一身手艺,在家乡开了一家商店经营徽州火腿。

  “我是22岁进入歙县食品厂的,一进去学的就是屠宰和腌制火腿的手艺,采用我们当地的纯手工技法。”朱日荣介绍,返乡之后觉得干了十多年的火腿腌制的手艺不能丢,一边从事生产劳动,一边小规模从事火腿的加工销售。“一开始,一年只腌个几十只,后来被更多的人认可了,生意也就慢慢好起来了,火腿腌制量也就逐年增长,最多一年销售3000多只。”

  在朱日荣家三楼仓库里,挂满了数百只大大小小的火腿,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味。徽州火腿在腌制过程中,特别讲究技法,还讲究每日的温差变化。看起来容易,可要腌制出一只合格的火腿,却并不容易。

  “如果搓盐没能均匀入味或者是晾晒不到位,火腿就会生虫有异味,甚至发臭,这样一来就影响食用了。”朱日荣自豪地说,从事火腿加工这么多年,从他这里出去的火腿不会生虫,味道也会越来越香醇。“温度在12摄氏度以下,火腿腌制的时间就要40来天,有时候还要用火盆加温,方便表面的盐溶化入内;12摄氏度以上,一个月时间就能完成制作。一只火腿赚个50元左右,一天的加工费也就1块多钱。讲究的就是一个薄利多销。”

  别看朱日荣上了年纪,做起事来手脚特别麻利,从搓盐、翻堆,到起缸、晾晒,一道道工序全靠一个人一双手,十分辛苦。最近这几天,当地肉价小幅上涨,可老朱是个实诚人,还保持着原来的销售价格。“原来是每斤25元的价格收的火腿,现在的价格都30元了,可我一直保持着原价不变,都是老主雇,讲的就是信用。”

  朱日荣腌制的徽州火腿,始终保持在均价36元/斤左右,按他的话说,就是赚点工夫钱。入冬以来,歙县当地以晴天为主,方便火腿晾晒,火腿的成色和质量都好于往年。“最近生意好,半个来月就卖出去200多只。现在不少客户在我这里订火腿拜年,看来这还是个新时尚。”

  良好的品质和公道的价格也让朱日荣的销量不断提升,朱日荣在本省及上海、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地区都拥有大批客户。近几年肉价上涨幅度大,火腿的生意有所下滑,可朱日荣每年的销量还在千只以上。传统手工艺制作出的徽州火腿,正走出大山,香飘千万家。

  ·江伟民 吴嘉成·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