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徽州区:土月饼 受欢迎

时间:2020-09-27 09:11:24

  本报讯 中秋吃月饼,土月饼在让我们唇齿生香的同时还能忆起儿时的味道。眼下虽然离中秋节还有几天,但徽州区潜口镇澄塘村的吴家糕点坊已开始忙活起来,手工制作的传统土月饼正俏销全国各地,村巷里散发着浓浓的徽州“老味道”。

  走进吴家糕点坊,作坊主人吴华满和员工们正忙着揉面、摘胚子、包馅……每个动作都非常娴熟,而作坊一角,刚出炉的新鲜月饼色泽金黄,散发出阵阵香味。传统月饼手工制作工序繁多,吴华满告诉笔者,特别是和面粉程序,也就是月饼皮的制作非常讲究,“我们农村里土月饼采取的是传统制作工艺,外面一层皮是猪油和水粉,里面一层皮是全部菜籽油粉,猪油的水粉和菜籽油粉和在一起,经过重复卷几次再拍扁,可以形成五六层,这样做出来的月饼又香又脆。”

  吴家糕点坊在秉承传统月饼手工制作的同时,还按照现代人低糖、少油的饮食习惯调整工艺,并根据市场需求先后开发出了黄芝麻、黑芝麻、芝麻金橘和芝麻火腿月饼,今年又专门推出梅干菜月饼,月饼馅料取自本地,具有浓郁的徽州特色。吴华满女儿吴红瑜向笔者介绍,“月饼里面的梅干菜、芝麻、土猪肉都是从农户家里收购过来的,梅干菜烧肉本身就是一道有名的徽菜,而我们的梅干菜月饼吃起来口感也很好,有浓郁的徽味。”

  吴家糕点坊的土月饼很畅销,每年中秋前后能销售一万多筒,吴华满不仅自己获得了可观的收入,还通过收购原材料为当地农特产品拓宽了销路,并吸纳了6名妇女参与月饼生产,带动了农民增收。

  土月饼,俏市场。虽然中秋节未到,但吴家糕点坊已经接到了不少回头客下的订单,作坊土月饼的生产和营销也提前开始运转起来,一派甜蜜忙碌的景象。“今年的土月饼销售除了以前的老客户,还通过抖音短视频等电商平台带来了一些新客户,所以我们加大了生产量。”吴红瑜说。

  ·谢国洪 江迨·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