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三河米饺

时间:2018-08-27 08:38:00

  话说合肥地方美食,不得不提到三河米饺。当晨光照进巷口,古镇随沉睡中的三河人一起醒来。无论男女老少,喝早茶是古镇一项古老的传统习俗,其中当然少不了吃米饺。

  在三河,像随处都能听到庐剧一样,随处都能吃到三河米饺。走在曲径通幽的古镇街道上,三五步便是一个米饺摊点,刚从翻腾的油锅里捞出来的,大如元宝一样的米饺尚在嗞嗞作响,色泽金黄,外皮酥脆,馅味鲜美,勾引着游客的馋虫,想不尝一个都很难。好吃的三河米饺,和其他美食故事一样,承载了厚重而悠久的三河历史和文化。

  三河米饺,之所以名声大噪,还与太平天国的青年将领陈玉成有着很深的渊源。1858年,陈玉成率太平军与清朝湘军主力李续宾部决战于三河镇,并取得了历史上有名的“三河大捷”。陈玉成的军队所到之处军纪严明,秋毫无犯,深受三河百姓爱戴。战斗艰苦之时,家家户户放弃一切劳作,搜集家中粮食做美食慰劳太平军将士,其间最受太平军将士青睐的就是三河米饺了。此后,三河米饺的美名伴随着陈玉成及太平军将士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名扬天下。

  三河米饺名声大噪后,此工艺一直沿袭至今,色香味俱全。古镇很多人都会做米饺,他们默默地传承着这一地方饮食瑰宝。以他们对三河米饺的独特理解,不断探索口味的至善至美。“面要炒得好,馅要调得好,油要炸得好。”米饺师傅总结出了三个关键点,“面炒得生了发硬,熟了会粘;油要用菜籽油,烧至八成熟。”对于米饺的馅,老师傅还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除了加入传统的豆腐、春笋、冬菇、生姜、辣椒、调料外,还特意拌上巢湖白米虾、葱花,经油锅一炸,外表色泽金黄。

  米饺香酥的口感,是游客来此必吃的美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三河米饺,就在这悄无声息的岁月演变中,代代相传。外脆里嫩、唇齿留香的三河米饺,一直是人们心中的美味佳肴,尤其是逢年过节,它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角之一。三河米饺已经成为公认的一种美食,构筑了合肥人一代代共同的美食记忆。

  如今,三河米饺成功入选了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成为古镇饮食文化的一张闪亮的名片。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三河米饺这一传统美食大放异彩,彰显出古镇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体验三河的美食文化,进而留下美好的记忆。

  □文/魏泽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