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徽菜飘香

马厂羊肉面

时间:2022-04-15 09:20:38

  全椒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县”。春秋时,楚国设椒邑,后为全氏居住,故名“全椒”。西汉,开始设全椒县。江淮分水岭附近,小麦水稻皆宜生长,北方食面、南方食米的饮食习惯在这里和谐共生。

  马厂,闻其名便会不由得联想到历史上的军镇。事实亦是如此,明代此地水草丰茂,为一方饲养、训练军马的重镇。几百年后,连绵丘陵不再跑马,健硕肥嫩的山羊成为面食的扬名搭档。

  冬季寒冷,最宜食羊肉。精选作料和羊肉一起炖煮,去其膻腥之味,成就一锅汤白肉烂的羊肉羹,冷却之后结成羊膏,然后切成透亮的薄片。沙钵烧水,烹煮细细的面条,加入切片羊膏,再抓上一把香菜、菠菜按进沸腾的面汤,即可端上桌案。

  马厂羊肉面,汤鲜、肉香、面糯。挑起面条,沙钵的余温还在鼓动面汤咕咕地冒泡。在冰雪肆虐的天气里,一碗面下肚,大汗淋漓,僵硬的四肢顿感万分舒畅。

  相传,明代思想家王阳明任南太仆寺少卿时,曾带领仆从到全椒马厂巡察马政,享用羊肉面后,顿时寒袪身暖,赞不绝口。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