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徽菜飘香

48名厨娘竞技做泥溪招牌特色菜

时间:2019-11-12 09:03:00

  □记者石泽丰

  11月3日13时30分,东至县泥溪镇元潘村先锋文化广场上,现年40岁的贾仙兰手拎菜篮,静静地等待着一场特殊的竞技比赛。她的菜篮子里,装有洗得干干净净的青菜、辣椒、大蒜,还有一小盘子洗净的生泥鳅。“所有的这些菜都是自家种的,没施过化肥,没打过农药,就连这泥鳅,也是昨天本村人在田里挖出来的。”贾仙兰一边掀开盖菜篮子的毛巾,一边告诉记者。

  贾仙兰是泥溪镇双龙村的一名家庭主妇,平时少不了在家做饭,对烧当地菜有了一些研究。贾仙兰说:“今天,我要和我们镇有名的厨娘们同台竞技,烧一道干煸泥鳅。”在比赛现场的平台上,10个台位早已就绪,每个台位上摆有单头液化气灶,油、盐、酱油等几样基本佐料。平台的背景墙上,醒目地写着“东至县泥溪民俗文化年金秋赏菊暨泥溪美食节厨艺大赛”等字样。泥溪镇副镇长姚东东介绍说:“今天厨艺大赛的项目包括泥溪小炒肉、泥溪猪肠糊、干煸泥鳅、白菜豆渣、素炒山粉皮等10个,都是比较有名的泥溪特色小吃,来自全镇比赛的选手都是各村的农家妇女,共有48人。”为做好厨艺大赛的服务工作,泥溪镇宣传委员胡亚男更是忙前忙后。

  和贾仙兰一起比赛烧干煸泥鳅的还有叶和平、董小荣、汪雪娟等人,她们早已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就连在一旁的黄汉定,也在准备着自己的比赛项目,48岁的黄汉定此次参加了白菜豆渣、素炒山粉皮两个项目。她说:“烧白菜豆渣看似简单,其实烧起来很有讲究,先要把白菜放在热油锅里炒上一两分钟,然后盛起来,再炒豆腐渣,而后添上适当的水煮熟,才将先前盛起来的白菜放入其中一道炒,唯有这样,烧出的白菜豆渣才清香可口。”

  很久以前,泥溪的特色小吃就让人垂涎欲滴,米饺、西湾洋糕、猪肠糊、肉高粑等美食都闻名县内外。为把这些舌尖上的美食传承好,自2017年开始,泥溪镇党委政府结合民俗文化年金秋赏菊活动,连续3年举办厨艺大赛。泥溪镇镇长徐宏伟坦言:“特色美食是泥溪民俗文化的一个特色,它凝聚着泥溪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每一道美食背后都有着广为流传的小故事,也成为外出游子们对家乡最深的牵挂。”

  当前,在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中,为让更多的人在泥溪能找到记得住乡愁的感觉,泥溪镇党委政府充分挖掘传统乡土元素,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徐宏伟表示,在新时代下,泥溪镇将坚持以“游乡村、享美景、观民俗、品美食、树新风”为主题,着力讲好泥溪故事,传播好农耕文化。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池州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