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徽菜飘香

舌尖上的徽州——冻米糖

时间:2018-07-16 08:56:00

  ·新安小学小记者站方含玉·

  最近,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一档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自开播以来,备受观众欢迎。《舌尖上的中国3》介绍了许多传统小吃,而我今天也要为大家介绍我们“舌尖上的徽州”小吃——冻米糖。

  冻米糖,饱满的糯米结为方整的糖块,洁白晶亮,深嵌其中的芝麻、花生、香酥脆口,白、黑、金三色相间,闻着有一股糯米和麦芽的清香。这样的冻米糖,光是看着就让人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了。

  现在的你,一定很想知道这样的冻米糖是怎样做出来的吧。听妈妈说,我的外婆可是当年老家制作冻米糖的好手呢。除了普通的冻米糖,外婆还会变着花样做呢:玉条(白芝麻糖)、玉米糖、花生糖……她都能信手拈来。冻米糖的制作材料有糯米、花生、芝麻、麦芽糖等。熬制麦芽糖要选用优质小麦焐发芽,放入石臼中捣烂,与大米一起放入木桶发酵,过滤后放入锅中熬制,熬成的麦芽糖清亮中带有一丝黄色,散发着麦芽的清香,糯而不腻。

  开始做冻米糖时,先要把上好的糯米洗净蒸熟晾干,接着下锅油炸炸成爆米花,这时候把油光发亮的糯米捞起放入滤网,在自然沥油的同时让它冷却,以便于以后的制作。再把芝麻和花生都炒熟,连同炸好的糯米和熬好的麦芽糖一起下锅搅拌,直到拌均匀,趁热起锅放入“木榨”(做糖的模具)中,压平压实后,再切成一寸多长的薄片,香、甜、酥、脆的冻米糖就制作完成了。据说连乾隆皇帝都对它赞不绝口呢。外婆每次做好了冻米糖,都会储存起来,不让小孩子偷吃,那可是正月待客的食品呢!小姨和妈妈就去偷锅边上残留的冻米糖,两个人像两只小猫一样躲在厨房里分食了,香香甜甜的冻米糖让她们流连忘返。

  冻米糖不仅好吃,还有养容护颜,开胃健脾的功效哦。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传统手工工艺制作的冻米糖已经越来越少了,它会消失在我们的记忆中吗?

  指导老师:方永平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