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徽菜飘香

不得不尝的安徽特色菜

时间:2017-07-05 09:34:01

  安徽是近代中国来开改革开放序幕的地方,安徽文化自古与经济分不开,鼎盛时期徽商占有全国资产的半壁江山。当地的饮食菜系“徽菜”更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经典菜色不胜枚举,今天就要带大家略窥一二。

  蛏干烧肉传统肉类徽菜。蛏干是蛏子的干制品,蛏子是一种软体动物,贝壳长方形,淡褐色,生活在水边淤泥中,肉味鲜美,含蛋白质高,营养丰富。古代医书记载:“蛏(肉)性甘温补虚,烧煮食之去胸中邪热烦闷。”

  腐乳爆肉徽州肉类传统风味菜肴。这道菜以红色腐乳为主要调料制成汤汁,烹入爆炒的里脊肉片,成菜色泽红艳,肉质滑嫩,香气浓郁,味鲜而微甜。

  杨梅丸子用三成肥、七成瘦的猪腿肉,剁成肉泥,放进碗内,将鸡蛋搅入,加盐、味精和水(二两)搅拌上劲,再加面包屑拌匀成馅,用手搓成象杨梅大小的丸子。然后在炒锅中放入熟猪油,用中火烧至五成热时,将肉丸子下锅炸至浮起,呈金黄进度,倒入漏勺沥去油。原锅中放水二两,加白糖、醋、杨梅汁,在中火上熔化成卤汁,再用湿淀粉调稀勾薄芡,随将炸好的肉丸倒入,颠翻两下,淋上熟猪油二钱出锅即成。

  方腊鱼传统水产类徽菜。又名“大鱼退兵将。新鲜鳜鱼一条,将鱼头、鱼尾和中段分别切下,鱼头鱼尾采用红烧的烹调方式,烧好后放在长盘子的两端;鱼中段则采用油炸的烹调方式,施以斜刀花上锅,炸成金黄色,再配以蕃茄酱,用清汤略烧,然后放在长盘的中间;最后在盘的边沿镶配12只炸熟的大虾,一盘为蕃茄红色,共具咸、甜、鲜三味的名菜便就此制成。

  腌鲜鳜鱼徽州水产类传统名菜。俗名“臭鳜鱼”,制法独特,食而得异香。为防止鲜鱼变质,采用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的办法,经常上下翻动。七八天时,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但是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后,非但无臭味,反而鲜香无比,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肴延续下来,至今盛誉不衰。

  瓤甲鱼此菜肉烂鲜香,裙边软嫩,汤汁浓厚,味美不腥。

  清蒸石鸡徽州水产菜类名品。石鸡是栖息在山涧石缝中的一种蛙类动物,乃黄山特产。以休宁县大阜瀛所产最为著名。黄山石鸡每只重五两左右,腹乳白,背黑有条纹,肉质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并且具有清火、明目、滋补身体的功能,是山珍上品。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