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徽菜飘香

徽菜鱼咬羊:鱼不腥,羊不膻

时间:2017-07-05 09:31:37

  鱼咬羊是安徽文化中的一道传统名菜。以为在烹饪之前,将羊肉装进鱼的肚子里。所以称之为鱼咬羊。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很传奇的故事。如果你有兴趣跟小编一起来了解,那么就接着往下看吧。也顺便一起了解它的做法。

  据传说,清代徽州府有个农民带着四只羊乘渡船过练江,由于舱小拥挤,一不小心就把一只成年公羊挤进了河里,羊不会游泳,在河水中挣扎了一会便沉入深水中。由于羊的沉水,引来了许多的鱼,当羊沉入水底时,鱼儿便蜂拥而至,你争我抢地争食羊肉。因为它们吃得过多,一个个晕头转向。

  附近有位渔民正驾小渔船从此处经过,见如此多的鱼在水面上乱窜,心中惊喜万分,忍不住撤了一网。使他奇怪的是,鱼儿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活蹦乱跳,而是一个个乖巧地呆在网里,当渔夫把网收上岸拿到家后,觉得今天的鱼特别重,就用刀切一条鱼的肚子,见里面装满了羊肉。渔民很新奇。

  鱼洗净,封好刀口,连同腹内的碎头羊肉一道烧煮。结果烧出来的鱼,鱼酥肉烂,不腥不膻,汤味鲜美,风味特殊。消息传出扣,当地有些美食家也试着烧成这样一道菜,果然风味不凡,从那以后,当地人就将这样烧成的菜取名为“鱼咬羊”。久而久之,便成了徽菜中的一道名菜了。

  制作方法:

  做法一

  原料:鳜鱼1条约400克,羊腰窝肉250克,八角2个,酱油3汤匙,绍酒1汤匙,清汤3杯,姜、香菜、胡椒粉、葱段、白糖各适量。

  制作方法: ①将桂鱼去鳞腮,从脊背正中割一刀口,取出大骨及内脏,用水洗净。羊肉切成3.3厘米长、2厘米宽的长方块,放入滚水中略烫,捞出滤干水。

  ②烧热锅,下油,烧至五成熟后,下羊肉煸炒几下,加适量水、酱油1汤匙、葱2段、姜2片、八角1个、适量白糖、盐,烧至八成烂时,拣去葱、姜、八角,将羊肉取出装入桂鱼腹内(用麻线捆住刀口,不使羊肉露出)。

  ③烧热锅,下油,烧至六成熟时,放入桂鱼。鱼两面抹一点酱油,煎成两面金黄色时取出,去掉麻线,放在锅内,再加入余下的八角、葱、姜、绍酒、酱油、白糖、盐、清汤和烧羊肉的原汤,用小火煮滚,再烤30秒钟,随后拣去葱段、姜片、八角,洒上白胡椒、香菜即可。[1]制作提示

  1、除去桂鱼内脏,用一双筷子同时从鱼嘴两侧插入鱼腹中,鳃和内脏要一并绞出,不可破坏鱼体完整;

  2、选用新鲜的羊腰窝肉,其膻味较小,先烫一下,除去异味,保持羊肉本身的鲜味。羊肉烧烂后,再装人鱼腹中,鱼、肉才能同熟。

  3、淮北地区民俗喜食羊肉,原为羊肉汤中永鲫鱼,是奶汤菜,后改用桂鱼。因桂鱼膛较大,可由口中绞出内脏,灌入羊肉,小火红烧,成莱鱼体完整,腹中有羊肉,奇特的是这种烹调方法鱼不腥,羊不膻,鲜美无比。

  做法二

  原料:净鳜鱼1条约600克,羊腰窝肉250克,葱段、姜片各15克,八角2克,酱油60克,绍酒80克,白糖10克,精盐3克,白胡椒粉1克,鸡汤800克,猪油150克。

  制作: 1、将鳜鱼用筷子从口中绞出内脏,反复洗净。羊肉切成条片。

  2、将羊肉片下入沸水锅里略烫捞出。

  3、锅内加猪油10克,下入羊肉片,略炒后,加酱油、绍酒各10克,葱、姜各5克,八角、白糖各半,精盐1克,水500克烧至八成烂,去掉调料,收浓汤汁。

  4、将炒好的羊肉填入鳜鱼腹内。

  5、锅内加猪油烧热,下入鱼两面煎黄,沥去油。加入鸡汤及余下调料旺火烧开,用小火(火靠)至熟透汁浓时,去掉调料渣,出锅装盘,撒上香菜叶即成。

  制作提示

  烧制时要轻轻晃动炒锅,以免糊底。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