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美食文化

推动菜市场“建改转”打响本地徽菜招牌

时间:2022-09-05 08:47:02

  今年以来,我市商务部门大力推进暖民心行动中的文明菜市行动和“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如今已有哪些成效,下一步还将如何发力?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局长查盛生。

  由于历史配套不到位等原因,我市城区菜市场存在布局不合理、设计规模偏小、功能不完善、与周边居民区不配套以及占道经营等问题。去年3月,我市提出用3年时间有序完成城区菜市场建设改造转型工作。今年,城区菜市场“建改转”三年行动被列入市委“一改两为”为民办实事十件实事之一。

  “作为菜市场‘建改转’专项行动牵头部门,我们围绕谋划一个好方案、探索一条新路径、建立一套强机制、组织一批专队伍、制定一系列硬措施开展工作。”查盛生表示,现已形成城区菜市场“建改转”任务清单,编制《安庆市中心城区菜市场“建改转”规划》。城区菜市场“建改转”专项行动小组多次到浙江、广东等地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截至8月31日,已完成11个城区菜市场改造,水师营等15个菜市场正在改造,“建改转”在有效解决“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问题的基础上,实现超市化、智慧化运营。

  关于“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查盛生介绍,我市已举办首届“十大名店、名菜、名厨”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的开展,擦亮了特色徽菜名片、打响了本地徽菜招牌。同时多平台开展徽菜厨师培训活动,多渠道推广特色美食,举办了安庆风味小吃美食节,现场发布“黄梅飘香 拾味安庆之旅”“亲山乐水 有戏安庆之旅”“滨江休闲 品味安庆之旅”等特色美食旅游线路。

  “全省首批遴选认定的88个皖厨培育项目中我市入选11个,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2022年度新徽菜·名徽厨专项高技能人才研修班中,我市有40人分别晋升中式烹调师技师、高级技师。”查盛生介绍,安庆9道美食入选全省“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6家店入选全省“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安庆古城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入选省“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区,宜秀区杨桥镇余湾村和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入选省级特色美食村,“黄梅飘香 拾味安庆之旅”入选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

  查盛生表示,下半年在完成25个菜市场“建改转”同时,还将积极争取省级资金,做好城区菜市场改造动态验收,组织申报省级文明菜市。定期对全市徽菜厨师培训、美食村打造等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导,培育潜力徽菜连锁企业。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通讯员 朱哲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