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美食文化

打卡巢湖千年古镇一品玉带糕

时间:2022-02-09 09:26:00

  玉带糕制作和成品。

  清香四溢,柔软细腻,一抹香甜,萦绕舌尖,总让身在他乡的游子长久地怀想它的味道,因为它是家乡味道的一部分,从小就深深烙刻在我们的味蕾里。春节期间,吃上一口玉带糕,让人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

  烔炀镇,因烔炀河、鸡鱼河穿境,是地道的鱼米之乡。这里自古水运通畅,南北货物集散,享有“安徽周庄”的美誉。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亲笔题词——“江淮古镇烔炀河”。

  当地的老一辈人说,“一品玉带糕”是巢湖地区的一种传统糕点。相传公元1757年3月,乾隆皇帝第三次南巡,食用“王恒茂”糕点店生产的四镶桃仁糕,觉得甜润清香,柔软细腻,遂赐名“一品玉带糕”,并为这款糕点撰写对联一副:“味招云外客,香引洞中仙。”从此一品玉带糕成为朝廷贡品,享誉数百年。

  1988年,烔炀南货商店生产的一品玉带糕,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铜奖。其加工技艺入选合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品玉带糕用料考究,工艺独特,经过三十多道工序才能制作而成,是以糯米、冰糖、桃仁、红梅、青梅、桂花、莲子、桔饼、麻油等为原料,采用“四镶法”的传统工艺精制而成。黄色的核桃似黄金,绿色的青梅似翡翠,莲子和桔饼如同珍珠玛瑙;四周有米粉镶成的白边,酷像一条玉带。

  玉带糕的制作,仍延续手工方式,有一套严格的工艺流程。

  首先是选料精细。糯米要选上等的,早年的糯米粉是用碓嘴碓窝舂出来,而不是机器碾压。冰糖要晶莹剔透毫无杂质。其次是配比考究。糯米粉与白砂糖、果仁与糯米粉以及糖稀、糕心与糕皮等,各个环节都要掌握好比例。成型是一个重要环节。传统模具很讲究,大都是硬木,高温下不会变形。然后是定型,就是上蒸笼熏蒸,这里有个掌握火候问题,只有经验老到的师傅才能把握得好。最后是切片,这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要把糕体切成均匀的薄片。切好的四镶玉带糕,莹白如玉,中间的核桃仁有一种透明的质感。

  以前,玉带糕是小孩子难得吃到的美食,只有过春节才能吃到。如今,不少巢湖籍游子,每值岁末都会在互联网上下单,只为品尝这口家乡美味。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戴小花 文/摄

  实习生 程丽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