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美食文化

“合淝大牌档”落户肥东撮街

时间:2021-04-15 08:56:53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通讯员 洪欣 文/摄)南淝河两岸见证历史岁月的酒肆茶馆,将重新现身合肥撮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1日获悉,合淝大牌档一条街将落户合肥撮街,届时市民可在具有历史感的酒肆茶馆里,体验现代都市人穿梭历史记忆的休闲时光。

  日前,合淝大牌档落户肥东撮街签约仪式在撮街火车头招商中心举行。未来,在合肥撮街将挂出一副对联:“合肥肥东肥西肥东西,丽友丽江丽水丽江水”,肥东县撮镇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吴庆海介绍,这副对联源于南淝河畔民间故事《丽友桥》,讲述的是云南名医段飞在合肥遇到白小玉的爱情故事。作为肥东县目前正在打造的合肥历史特色美食休闲街区,合肥美食博物馆将在今年8月于撮街开馆,同时开街的还有包括合淝大牌档、安徽老字号一条街在内的历史特色街区。南淝河土生土长地奔流在合肥70公里的平原上,源于肥西,终于肥东,原为东乡和西乡,解放初期分设为肥东县和肥西县。合肥以一条河流而分设两县,拱卫城市,自古有“天生重庆,铁打合肥”之说。水经注说“施合于肥,故曰合肥”。施水即南淝河,流入巢湖的地方,今天仍然叫“施口”。

  先秦时挖的东淝河,使神奇的淝河水在江淮分水岭分流江淮南北。司马迁称之为“合肥受南北潮”,“南北潮”是指合肥为长江淮河支流所经过,因受之而水运发达,使之成为“皮革、鲍、木输会也”,史称“南楚都会”。南淝河上,千帆云集,市肆餐饮也随之发展,有“鲍鱼之肆”的美誉。淝水留客,淝河两岸酒肆茶馆曾留下李白、杜荀鹤、姜夔、王阳明、陆游、欧阳修、王安石等游客的足迹。

  合淝大牌档负责人高先锋说,入驻撮街的大牌档将打造淝东、淝西主题餐厅,装修以瓦为设计元素,解读南淝河文化密码,打造合肥鲜明特色的地方文化美食体验店。同时,开街后每天还将有工作人员穿着古装挑古担,在街头叫卖合肥名吃“曹操鸡”,增添历史文化特色。合肥撮街负责人程文浩介绍,中国人常说“有瓦遮头便是家”,瓦承载着化不开的乡愁,古朴又亲切,而合肥菜的根便是在南淝河百姓们的家中。今年8月以后,撮街将成为以合肥菜博物馆为引领,为市民提供特色合肥菜体验的主题街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