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美食文化

寻找合肥第一家西餐厅

时间:2019-01-28 09:12:00

  昔日的合肥肯定不能和大上海相比,上海人早在晚清就接触到西餐,至民国时期更是有了几十家西餐厅,而合肥直到1982年,才在淮上酒家的西边二楼经营西餐。

  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想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合肥这样的内陆中等城市,西餐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还是陌生的。后来连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的西餐厅都被迫停业,合肥更谈不上经营与西方帝国主义一脉相承的西餐了。

  原合肥市饮食服务公司总经理胡永安说,成立淮上酒家西餐部是他拍的板。因为当时正赶上合肥对外开放,陆续有外国人进进出出。同时,合肥人也渴望尝试多种多样的饮食风格,需要有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调剂。

  也是赶巧了,上海著名的西餐厅老大昌有个西餐大厨的女儿下放在安徽,招工进了淮上酒家。正是那位西餐大厨愿意提供技术支持,才最终促成了淮上酒家西餐部的开业。

  作为改革开放不久开设的合肥第一家西餐厅,给许多人留下了磨灭不了的留恋。

  合肥籍作家六六在《王贵与安娜》中就有相关的桥段:

  “端上的牛排煎得很老,鸡蛋炒得很焦,服务的大嫂很胖,盘子有好几个缺角。”

  尤其是用刀叉切牛排的描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人第一次吃西餐的时候切不好牛排。

  “这个声波和我补过的牙的频率一样高,引起共振,刺激大脑。”

  相信许多到过淮上酒家的人都能记住那个敏感的声音,就像刀刮盘子或是老鼠爪子抓玻璃的高亢音调。

  “那种折磨对我是酷刑,堪比老虎凳和灌辣椒水。”

  书里的安娜这样说道。

  我也是第一次在那里学会了使用刀叉,第一次吃口蘑猪排、奶油葡国鸡和法式红汤。至今,我做沙拉还喜欢用煮熟的土豆、青豆和火腿做原料。

  沙拉酱也爱自己做:取生鸡蛋一个,只用蛋黄,沿着一个方向使劲搅动,边搅边加入色拉油和白醋,直到能够立住筷子为止。尽管我后来知道沙拉的种类很多,有水果沙拉、鸡肉沙拉、蔬菜沙拉,沙拉酱也有许多口味的,超市里就有,但我还是喜欢自己做沙拉酱,吃土豆、青豆和火腿沙拉,因为我第一次在淮上西餐馆吃的就是那个味道。

  说实在话,和今天合肥众多的西餐厅相比,那时的淮上酒家西餐厅的确不咋样,西餐的花式品种不仅少,做法也简单。倒是环境比较幽静,特别适合年轻人消费。那时流行火车车厢一样的包厢卡座,淮上酒家西餐厅在当时是领了新潮的。

  1987年,淮上西餐馆改成了“淮上海尼根牛扒坊”,里面的环境和味道和以前已经迥异。后来再次去那里吃西餐,发现又一次易名,换成了“星际环球牛扒坊”。我采访了那里一位叫丁老伯的,他说因为上海有一家西餐厅也叫“海尼根牛扒坊”,已经注册了商标,合肥的再用这个店名就涉嫌侵权了,无奈只好改名换号。

  不过,里面的菜肴和菜式倒是比以前丰富而有特色了,主营当然是牛排。有黑胡椒牛排、烤鸡排、西冷牛排、腓力牛排、三文鱼排,还有意大利肉酱面、意大利黑椒牛柳面、意大利海鲜面、台式牛肉面、烤鳗鱼饭、日式梅子排骨饭、照烧鸡扒饭、牛腩烩饭、咖喱鸡肉饭、卤肉饭。饮料花色也很多,咖啡、中国茶都有,算是在合肥吃西餐的好去处。

  2007年之后,淮上酒家以“为城市发展的需要”,算是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了。好在合肥可以吃西餐的地方越来越多了,档次也越来越高级了。李云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