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美食文化

还记得四牌楼附近 “安庆之窗”吗?

时间:2018-11-12 08:20:00

  上世纪80年代,四牌楼与徽州大道交口处的西南角,省轻工业厅宿舍与煤炭厅宿舍之间,有个“安庆之窗”。柜台里陈列的香味浓郁的马蹄酥,透着麻油味道的墨子酥,对吃惯了烘糕、麻饼、白切、寸金传统“四大名点”的合肥人来说,算是见识了另一种美味。

  由来

  “安庆之窗”顾名思义卖的都是安庆的地方糕点。1980年10月,安庆市食品总厂决定在合肥开设前店后坊式的“安庆之窗”,经营安庆地方食品,现产现卖。

  1981年后,“安庆之窗”扩展到安庆地区各县和省内黄山、铜陵、巢湖、阜阳,继而扩展到省外的上海、北京、兰州、武汉等地。到了1985年,成立了以安庆市食品总厂为基础的“安庆之窗”股份有限公司,形成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经济联合体,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安庆之窗”63个。

  据统计,截至1986年,“安庆之窗”资产总额212万元,实现销售总额2600余万元,利税150余万元。因为“安庆之窗”采取以食品为主、以多种经营为主和以技术协作为主开展横向联合三种形式,灵活经营,被业界誉为“窗口经济”。

  “安庆之窗”的设立,要归功于原安庆市食品总厂党委书记兼厂长王峻。

  1979年10月,已到知天命年纪的王厂长走马上任,锐意改革,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成了“在全国开窗的人”。当年他用敢闯的勇气和实干的精神让安庆的糕点享誉全国,同时也提高了安庆的知名度。时至今日,“安庆之窗”仍然在部分城市继续产生着影响。

  安庆当地的报纸也报道说:“作为当时安庆食品行业的领航者,王峻在坚守安庆传统食品行业特色的同时,在1985年还曾试图一鼓作气,从意大利、西德、日本、中国香港等地引进花脸雪糕、饮料、曲奇饼干、夹心糖果等七条生产线,丰富安庆乃至全国的食品市场,并通过遍布全国的‘安庆之窗’,让安庆美食在全国打响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入肥

  “安庆之窗”在合肥所处的位置,过去属于范巷口范围,许多合肥美食都在这里“你方唱罢我登场”,像美食打擂台一样轮番亮相。有葱香浓郁的“龙龙夹”,有桂花甜馅的“草鞋底”,因为两种烧饼面呈蟹壳黄,所以也被人称之为“蟹壳烧饼”。

  合肥刚解放的时候,烧饼摊隔壁是一家卖绿豆圆的。你可别小瞧了这不起眼的吃食,和合肥其他地方有着很大的区别。

  许多家的绿豆圆为了减少成本,往往用红豆、米面,甚至掺上少量的豆腐渣。而这里的绿豆圆全部使用绿豆做原料,每个绿豆圆里还放上一个干虾米,在油中炸成外焦里嫩,再放到一口大锅里煮透,撒上辣椒面。吃的时候搁点香菜、葱花,那叫一个地道。

  据老合肥回忆,“安庆之窗”门面房后来变成了证券市场,那可是安徽省第一家证券营业部,也是全国最早的一批证券营业部。

  1990年,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营业部在“安庆之窗”停办之后,利用那里的20多平方的小屋开业了。当时还没有电子显示屏,股市行情只好写在黑板上。

  不过,证券市场在那里只待了半年就搬走了。

  如今,“蟹壳烧饼”、绿豆圆消失了,“安庆之窗”似乎也被满大街的西式或中式美食店取代了,但舌间的美好回忆却仍在人们的心头荡漾。

  李云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