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安徽:往事如烟徽韵长 黄梅戏曲走向新高度

时间:2020-12-31 15:51:47

  12月24日晚,伴随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唱出发人深省的“女人一世为谁忙?女人一生为何忙?”黄梅戏《徽州往事》在观众热情洋溢的掌声和叫好声中落下帷幕。从2010至2020,每年辞旧迎新之际,再芬黄梅都如约而至,与合肥观众见面。今年是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的第十年,12月20日至24日,韩再芬携《徽州女人》《徽州往事》“徽州两部曲”亮相合肥大剧院。观众一如既往如潮水般追寻而至,来看这两个美丽的徽州女人,来品黄梅戏的徽韵悠长。

  《徽州女人》“嫁”“盼”“吟”“归”四幕,生动展示了徽州女人的一生。

  大幕拉开,徽派民居背景下,戏中的“女人”和“舒香”一如既往地轻盈出场,观众不约而同地被带入到古老的徽州,体验两位徽州女人的悲喜一生。“徽州女人”的角色于21年前横空出世,“舒香”面世也已有8年,“她们”的身世穿越时空,从徽州古宅走向全国各地;一场又一场演出后,“她们”的命运打动了无数观众。与“她们”相伴多年,韩再芬与“女人”、“舒香”的关系,俨然已不再是演员与角色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相互成就。通过韩再芬的倾心演绎,全国观众把目光投射于徽州女性这一群体,通过一个“女人”,一段“往事”,打开了一条认知传统女性的通道。两个人物,因其鲜明的美和悲,令人回味与思索。策划推出“徽州三部曲”一直是韩再芬的梦想,她说:“优秀的传统戏曲能够让观众感受到真善美的力量。我想通过三部曲,真正树立起一个大写的‘女人’,表现中国女人真善美的完整形象。”

  12月23日,《徽州往事》讲述了“舒香”跌宕起伏的一生。

  为黄梅戏的枝繁叶茂夯基培土,是韩再芬的戏剧初心。两场大戏,越来越多青年演员从前辈手中接过传承的担子,在“出好戏”的同时也“出新人”,甚至有90后的演员从《徽州女人》的台下戏迷到登台演绎角色。2010年,再芬黄梅青年团成立,通过传帮带、举办专场演出等形式搭建成长平台,如今很多年轻演员脱颖而出,挑起剧院大梁。2021年年初,韩再芬将携老中青少四代演员,集中亮相于安徽大剧院,共同唱响《青春之歌》。(记者 李博 吴文兵 程兆 摄影报道)

  12月21日,韩再芬准备上台,演绎“徽州女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